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首份中国人记录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日记将公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4:13 南京晨报

  南京市档案馆透露,珍藏在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3年之久、第一份由中国人写作的记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日记———《程瑞芳日记》将在2005年全部公开,为佐证日寇犯下的历史暴行又添加了一份铁证。

  第一份中国人日记

  《程瑞芳日记》于2001年12月初在整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金女大)零散档案时被发现(又称《首都沦陷金校留守日记》),是首次发现的中国人以亲历见闻形式记录下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日记。

  该日记作者程瑞芳女士是武汉人,时年62岁,系当时南京国际安全区第四区(金陵女大难民所)卫生组组长、中方负责人之一。程瑞芳日记记录自1937年12月8日起至1938年3月1日止,正好是抗战初期南京沦陷后日军在全城大规模屠杀的时间。

  《程瑞芳日记》,与已经公之于世的外籍人士所著的《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及《东史郎日记》互相印证,堪称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又一重要铁证。

  远东法庭控诉日军

  据档案馆资料所载,1937年8月15日,日寇轰炸南京时,为了应付紧急事件,当时金陵女大的吴贻芳校长成立了紧急委员会,程瑞芳是其中一员。日寇攻占南京前夕,程瑞芳与魏特琳、陈斐然组成了三人非常委员会,留守学校,建立金女大难民所。

  程瑞芳协助魏特琳进行收容、保护妇女儿童的工作,成为魏特琳最主要的工作助手。据史料表明,程瑞芳在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曾远赴日本,在远东军事法庭上作证。这个出证材料在远东军事法庭的审判档案中有记载。

  在金女大零散档案中发现的程瑞芳填写的英文履历表也提到她曾到过日本。据金女大的老校友回忆,程瑞芳在1952年院系合并后离开南京,在武汉居住。1964年,为圆程瑞芳想回金女大看看母校的心愿,吴贻芳校长还自己出资邀请程瑞芳重游金女大安全区,以此庆贺她的90岁生日。

  研究第一手资料

  2001年12月,南京发现《程瑞芳日记》后,从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的研究专家们十分重视,称这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第一手原始档案资料”。

  江苏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孙宅巍表示,近年来,国内外对南京大屠杀史的研究有长足的进展,但前期资料与后期资料(如审判战犯调查资料)、有关安全区的中国资料与外国资料相比,前者都亟待发掘。现在程女士日记的发现和公布,正好弥补了上述两个方面的不足。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连红博士表示,程瑞芳日记是第一部中国人自己写的、反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一个难民所情况的日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