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新防卫大纲的潜台词将中国列为不安全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29 新华网

  日本政府2004年12月10日推出了确定未来十年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防建设走向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新防卫大纲在“日本周边安全环境”一章中提到了两个国家的名字:一个是至今仍未与日本建交的朝鲜。以往在谈及周边威胁时,日本总是拿朝鲜说事,因此它这次在新防卫大纲中将朝鲜列为异己,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而另一个则是与日本早已签订和平友好条约并保持密切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的中国,这就不能不令人深思了。

  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30多年来,两国贸易额增长了130多倍,2004年双方贸易额有望突破1500亿美元。专家预测,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1998年双方还发表了旨在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宣言》。两国经济的巨大互补性,已使两国政府和民间越发认识到双方长期友好合作的重要性,这不仅符合两国的各自国家利益,而且也是维护东亚、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基石。

  然而,日本新防卫大纲却在列举周边安全环境中的不稳定因素时把中国也列入其中,这不能不让正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感到惊讶。虽说新防卫大纲措辞很巧妙委婉,说什么“有必要对中国发展核武器、弹道导弹,推进海空军建设现代化,谋求扩大海洋活动范围等动向给予关注”等等,但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日本防卫大纲首次变相提出“中国威胁论”。

  日本二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第九条明文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然而,由于美国的扶植和日本自身的战略选择,这一规定今天已变成一纸空文。

  为了给自卫队向海外派兵铺平道路,日本政府在过去几年中对其“专守防卫”的原则进行了大量的修改。1996年,日本推出《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把行使武力的条件从“遭敌入侵后”改为“受敌人威胁时”。2003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了包括《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改案》的“有事三法制”,认定首相在危急时刻可不经过国会同意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2004年4月,自民党宪法调查会确定了宪法第九条的修改案,明文规定日本可行使集体自卫权。

  1991年,日本自卫队打着帮助联合国维和的旗号,将其扫雷艇开进海湾,首次走出国门。其后,日本以同样名义,将部队多次派往世界各地。2003年12月9日,日本政府正式批准了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基本计划。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开赴战争地区。

  针对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日本国内舆论指出,“承诺不再打仗的日本将发生重大转变”,“日本的‘自卫’将要变质”。

  随着日本安全战略的重大调整,日本自卫队今后将更加积极地走出国门开往海外,自卫队的职能也将随之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新防卫大纲中的“专守防卫”之理念也将名存实亡。从引进远距离新型运输机等自卫队装备调整来看,自卫队今后将更具有超出“防卫”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日本防卫政策的重大调整是与美国推行的全球战略取向相一致的。在新防卫大纲中明确地写道:日本要致力于“从中东至东亚地区”的稳定。而这一地区范围恰恰与美国提出的“不稳定弧形地带”相吻合。一方面,日本正积极出兵海湾,协助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另一方面,日本又不惜投入巨资与美国在东亚搞战略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周边最近的两个邻居莫过于中国和朝鲜半岛。朝鲜半岛上的韩国,与日本同是美国的盟友,彼此并不设防,特别是最近韩国的一出《冬日恋情》纯情剧在日热播,两国关系更是打得火热。显然,新防卫大纲在考虑日本的外部安全环境尤其是东亚安全局势时针对的就是中国和朝鲜。

  众所周知,中国人民向来爱好和平,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只会有助于邻国的发展和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中国希望日方充分顾及亚洲近邻各国人民的关切,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问题上务必慎重行事,以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冮冶(来源:半月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