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称日借口增加军费向周边小岛派兵意图明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18 环球时报
专家称日借口增加军费向周边小岛派兵意图明显

部署在那霸的日本陆上自卫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两岛屿地位独特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同驻日美军最近举行了一次“将官”级官员协调会议。日本陆上自卫队长官先崎一、美国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司令格里森中将以及美军驻冲绳嘉手纳和那霸基地的司令都参加了会议。会议认为,日本西南部的一些岛屿没有驻扎地面部队,缺乏安全保障,因此日本防卫厅决定加强同驻日美军的合作。日美将在该地区
开展联合军演,并选择战略物资的储备基地。

  在此次会议上,日美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是加强宫古岛的防卫力量。由于该岛距离冲绳岛较近,又无太多居民,因此日美认为它是储备武器弹药的理想地点。美日计划在此兴建一个数百吨级储量的中型军火库,主要为美军驻冲绳基地和可能进驻的下地岛日本航空自卫队存放航空炸弹等弹药。此外,由于目前宫古岛只有一个雷达站,因此日本防卫厅还计划向宫古岛派遣陆上自卫队。

  此外,会议进一步明确改造下地岛机场的事宜,并计划让海上自卫队P—3C反潜侦察机进驻下地岛。下地岛机场距离琉球本岛约270公里,距钓鱼岛180公里。下地岛虽然只是弹丸小岛,但岛上拥有一条宽60米、长3000米、可供波音747起降的飞机跑道,目前是日本各民航公司训练飞行员的重要场所。日本准备进一步扩大跑道,以便起降大型军用飞机。

  主要增兵西部军区

  根据此次会议达成的意向,日本增兵的主要方向是西部军区(即九州地区和冲绳县)。而根据去年12月日本通过的最新《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今年将新组建一支人数2300人、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的第15旅团充实到西部军区。

  此外,为了提高情报能力,防卫厅将在西部军区新设一支“通信情报队”,并配备无人侦察机。同时,防卫厅还决定把那霸基地的F—4战斗机更换成更先进的F—15战斗机。不仅如此,台湾《联合报》曾报道,日本防卫厅还曾炮制了一份秘密文件,制定了如果“台湾有事”时,在冲绳县的宫古岛、石垣岛和先岛诸岛配置7200人的作战计划。

  目前自卫队驻防西南岛屿的兵力在日本五个军区中排名第二,仅比其负责防御俄罗斯方向的北部军区少一个步兵师的编制,而经过此次增兵后,西部军区的机动力和火力已超过北部军区。这凸显日本加强西南方向兵力部署的意图。

  日本此举有四个目的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此次加强西南岛屿的军事力量,有四个目的。

  一是下地岛和宫古岛距离台湾都很近,岛屿军事化可使日本在临近台湾的地方保持作战力量,为随时干预台海提供可能。

  二是加强对钓鱼岛控制力度。目前,日本主要空军基地之一的冲绳那霸基地,距离钓鱼岛约400公里。空中往返飞行时间约50分钟,若从下地岛机场出发到钓鱼岛的航程仅有180公里,作战反应时间可缩短一半以上,其军事意义显而易见。

  第三,下地岛对于日本海运航线作用突出。日本认为“海上交通线是日本的生命线”,其海上自卫队的一个主要使命就是保护东南和西南两条各长1000海里的航线。以下地岛为空军基地,使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力量前伸了近300公里,大幅度提高了其作战效能。

  第四,刻意渲染西南诸岛存在威胁,为其增加军费预算找借口。在2005财年的防卫预算草案中,防卫厅就是以“朝鲜威胁”以及需要加强对西南岛屿的防卫为由,要求财务省增加军费开支。后因财务省坚决反对,才未得逞。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