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英专家运用DNA技术检测2000年前中国战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11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月9日电(杨曙明)由北京大学考古系与英国剑桥大学麦克唐纳研究所合作的陕西凤翔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整理和检测项目,目前已经初步完成整理工作。专家表示,将联合运用DNA技术检测2000多年前的中国战马。

  研究人员对秦公一号大墓的第191号墓陪葬坑出土的10匹战马和第160号墓陪葬坑的2匹战马,从头骨、脊椎骨到四肢骨全部进行了测量、观察、拍照和详细记录,并将所有数据
和记录即时输入电脑,利用专门的数据库进行数据处理。待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将委托剑桥大学等有关实验室进行DNA分析、微量元素检测等项检测。

  本项合作研究的目的是,通过一系列规范化和科学化的研究,对古代马的基本状况有一个全面的掌握,进而确定马的饲养和利用方面的一些问题。同时,还将通过与国内外其他地区发现的古代马骨进行对比研究,为进一步了解马的迁徙、传播乃至驯化起源等方面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此前,我国北方地区曾多次发现古代车马坑,但囿于观念和手段的缺乏,一直没有对马骨进行全面的综合研究,以至很多宝贵的历史信息流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