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评阿巴斯当选:美国应重新充当诚实中间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9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提名的候选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发表演说,宣布在当天进行的大选投票中获胜,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日前,美国《今日美国》报发表题为《巴勒斯坦选举阿翁接班人,美国在等待》的社论,现摘要如下:

  巴勒斯坦前总理、今年69岁的阿巴斯被普遍认为是巴温和派领导人,他在这场选举
中胜出是毫无悬念的。然而,在巴以冲突四年后的今天,倘若他驾驭不了巴极端组织的话,那么在中东地区,不但暴力事件将升级,人们也将更加绝望。

  人们期待的美好前景是:阿巴斯成功制止极端活动,开始按照大部分巴勒斯坦人的设想建立国家;在这个国家,不但有优秀的学校,而且有丰富的就业机会,还有民主的政治制度;同时,巴以和谈也回到正常轨道上来。

  要是美国能够对部分中东政策进行反思,它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结果。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可以进一步推动在中东地区实现民主的目标。

  在过去四年中,布什政府确实把注意力放在了中东地区,但却是在中东其它地区(阿富汗、伊拉克)。以前各届美国总统都试图充当巴以和谈的诚实中间人,但布什拒绝与阿拉法特打交道。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美国在伊拉克一败涂地,阿翁逝世了,以色列正准备撤离加沙,以色列总理沙龙称愿会晤阿巴斯,阿巴斯带来了新的机遇,巴勒斯坦有可能建立美国所希望建立的民主制度。如果美国重新充当诚实的中间人角色,作为回报,美国可以缓和其反阿拉伯形象,进而削弱“基地”招兵买马的源泉。

  阿巴斯没有阿拉法特的威信,却需要处理他遗留的棘手问题:腐败、各个极端组织的领导人不愿放弃权力、经济一团糟……在竞选的时候,为了树立权威的阿巴斯竭力争取所有派别,既有温和派,又有极端的哈马斯。他太需要别人伸出援手了。

  白宫不随便介入巴以冲突,这是正确的。但如果美国任命一名高级特使,敦促双方进行和谈的话,美国也没有什么损失。与好莱坞不同,中东很少看到大团圆的结局。然而,在局势动荡多年以后,任何有希望的发展都值得人们给予持续的关注和最大限度的鼓励。

  (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