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写:和印尼士兵一起搜寻遇难者遗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06 新华网

  新华网班达亚齐(印尼)1月10日电特写:和印尼士兵一起搜寻遇难者遗骸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 翟伟

  在班达亚齐机场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营地对面,驻扎着印尼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连队。9日一早,记者与这个连的120多名官兵一起,乘坐两辆卡车,前往在海啸中遭受灭顶之灾的
一个村庄,搜寻遇难者的遗骸。

  卡车从机场驶出,道路两旁是各国救援者搭建的各种式样、各种颜色的帐篷。许多帐篷上印着醒目的汉字“救援”。

  雨后初晴,远山含黛,但人们无暇更无心欣赏这一切。随着离海边越来越近,道路两边的景致变得越发触目惊心。

  一眼望去,全是碎瓦残垣,只有东倒西歪的几棵椰树或电线杆勉强支撑在那里。道路两旁,每隔几米远,就有两三具装在裹尸袋中的尸体堆放在路边。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阵阵恶臭穿透塑料布制成的裹尸袋,弥漫到空气中。

  印尼海军陆战队的一名军官告诉记者,在海啸发生的第二天他们就来到了这里,考虑到失踪者生还的希望渺茫,他们现在已经将搜索救援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搜寻遇难者的遗体上。“我们平均每天挖掘出两三具尸体,估计今天也不例外。”亚齐省是此次海啸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已经有超过10万人在灾难中死亡。

  戴上三层口罩,戴上橡皮手套,记者和印尼海军陆战队的士兵一同在废墟中搜寻。为了不让遇难者的尸体遭到破坏,士兵们在挖掘废墟下的尸体时完全手工操作。但砖块、玻璃、钢筋很快使橡皮手套磨穿,士兵们的手便与高度腐烂的尸体直接接触。

  “过来,这里有尸体!”在一座建筑物废墟的墙角处,散发出极为浓烈的臭味。一位名叫洛兰多的中尉赶紧招呼几名士兵,费力地挪开几块钢筋混凝土的断壁。一具尸体呈现在记者眼前,虽然面貌已辨认不清,但从衣着上看,遇难者是一名女性。缩在墙角的她,手里还紧紧地握着一部电话的听筒,但电话机已经不见了踪影。在海啸袭来的一刹那,她可能正在打电话,也可能是想把这突如其来的灾难用电话告诉自己的亲人。

  在大自然的暴怒面前,数十万条鲜活的生命在一瞬间被残忍地吞噬了。记者在一座建筑物的废墟上遇到一位身穿黑裙、头戴黑纱的17岁女孩,她叫里娜·莎丽。莎丽告诉记者,海啸共夺走了她的4位亲人,她已记不清楚是第几回来这里寻找了,但什么也没找到。莎丽说着,黑亮的眸中盛满了悲哀。(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