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海啸造成双重灾难 精神创伤难以愈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03 新华网

  新华网:不久前印度洋发生的海啸造成了十多万人丧生,无数人流离失所,失去了家园,也失去了亲人。然而,海啸带来的不仅仅是灾难本身。幸存者虽然留住了性命,但心中却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口。

  恐怖场面不断重现

  “他和妻子正在海滩的平房里。巨大的海浪扑向他们、吞噬了他们。他伸出手去想要扶着她,但是她身后的墙突然坍塌,她被巨浪卷入海里。她紧紧地抱住海里的一棵棕榈树。他大声呼喊她的名字,但是却没有一点回应。” 这个可怕场景在亚斯明·哈西奇的脑海里不断地重复出现,折磨着他脆弱的神经。来自奥地利的哈西奇和妻子纳迪娅前往泰国度假。然而一场美妙的沙滩、阳光之旅变成了生死劫难。尽管他和妻子都幸存了下来,但是可怕的回忆却始终无法抹去,那恐怖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一遍一遍地在他脑海里重复上演。

  哈西奇说:“这样的场景就在我的脑海里……每天如此、一遍又一遍”。这样的回忆让哈西奇不停地哭喊、彻夜无法合眼。

  在海啸疯狂肆虐了东南亚沿海国家之后,上千名幸存者像哈西奇一样,总是被恐怖的回忆所困扰。健康专家说,身体的伤口可以很快愈合,但是海啸给人们造成的精神上的创伤却将是长久的,往往需要多年时间才能恢复。

  灾难过后遗患重重

  经历了生死劫难的幸存者,心灵遭受了重创。他们谈海啸色变,无法走出恐惧的阴影。

  一些幸存者害怕黑暗、害怕水甚至害怕独处。还有些幸存者成为帮助救援的志愿者。英国心理治疗专家贾森·扬说,他们(做志愿者的幸存者)无法让自己离开这个地方,因为他们为自己还活着感到内疚。扬在泰国普吉的市政大厅里建起了临时的诊所,为人们进行心理治疗。 扬分析说:“人们都在这里与他们所爱的人一起度假……那天(12月26日)才刚刚过完圣诞,而瞬间他们的亲人就永远地离开了。人们遭受了双重灾难,一个是自然的灾难,就是伤害本身,而另一个则是失去亲人的伤痛。” 可怕的海啸在瞬间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但幸存的亲人却总也不能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一些父母拒绝接受子女失踪的事实,他们相信自己的孩子还活着,躲在山里逃过了劫难。

  瑞典人托尔比约恩·卡尔姆也是带全家来泰国度假的,他的妻子和儿子在海啸中受重伤,最近才在曼谷医院里找到。两个女儿平安无事,但是最小的孩子,3岁的女儿萨加至今没有下落。卡尔姆说,他晚上根本不能入眠,经常哭泣,甚至曾产生幻觉看到了萨加。

  在普吉市瓦集拉镇,卡尔姆边哭边张贴者萨加的照片。“突然,好像她在向我跑来”。卡尔姆说,“我肯定在我余生当中,这一切会时刻跟随着我。”他表示等到他们回到瑞典后,他将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

  心理救助迫在眉睫

  目前在泰国,生还的人们生活在上千具尸体、坍塌的房屋、被毁的汽车以及破船的碎片之中。泰国卫生部长素达拉·革育拉攀说:“灾难后人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心理上的(问题)。在一些村庄,几乎所有家庭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我们发现,尽管海啸已经过去好几天,但人们仍然心存畏惧、战战兢兢。”

  扬说,许多泰国人相信鬼魂的存在,而泰国将近5000的死亡人数则可能引起人们的妄想症。一些人已经说他们想搬走。

  专家说,心理治疗需要尽快展开,否则这一问题将会持续困扰人们多年。专门研究灾难幸存者的美国心理学家戴维·萨特勒说,如果不接受治疗,他们将会遭受出现压力导致的身体失调。而现场进行应急救援的医生塞萨尔·瓦尔加什也表示:“他们需要接受……非常非常有力的心理咨询”。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玛格丽特·迈尔斯曾与幸存者一起工作过,她在接受电子邮件的采访时说:“人们需要从中恢复过来。心理的创伤会在几年后继续存在并且影响人们正常生活(的能力)。”

  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班达亚齐,上万人在海啸中丧生,一些专家说他们尚未遇到心理问题。但是专家们期望受灾地区的患者能要求心理咨询。包括红十字会和宗教机构在内的一些组织已经派人到印尼,专门为幸存者们做心理咨询。(完)( 王雪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