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阿巴斯当选能否使中东路线图变为现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9日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举行的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的选举,是巴勒斯坦历史上最自由、最公正和最民主的一次选举。共有7位候选人参与角逐新一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位,大约有130万合格选民参加投票,800名国际观察员亲自监督投票过程,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和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等世界知名人士,中国也派出了以外交部前亚非司司长姚匡乙为团长的6名观察员。正如预计的那样,大选后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法塔赫推荐的候选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压
倒性优势胜出,成为巴勒斯坦前领袖阿拉法特的接班人。

  ·阿巴斯顺利当选的主要原因

  自从阿拉法特11月11日去世,特别是阿巴斯当天接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以后,世人就普遍认为阿巴斯会顺利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这里面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阿巴斯是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巴勒斯坦领导人,他不仅给美国、欧洲、俄罗斯和其他大国留下了良好印象,而且为阿拉伯各国政府所认可,甚至也让以色列政府对他抱以好感。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和普通巴勒斯坦群众严重依赖国际社会的援助,许多国家为此次大选提供了资金和技术支持,只有享有崇高国际威望的领导人才能为巴勒斯坦人赢得最大限度的国际支持。这一点许多巴勒斯坦人都十分清楚。

  其二,巴勒斯坦人希望深刻的变革,期盼新领导人带来和平与安宁,带领他们走出目前的困难局面,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自2000年阿克萨起义爆发以来,巴以流血冲突持续不断,加沙和西岸经常被以色列封锁,巴勒斯坦人难以进入以色列打开,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水平每况愈下。根据世界银行于2004年8月发表的《西岸和加沙经济状况报告》,2003年巴勒斯坦处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加沙为64%,西岸为37%。同年失业人口的比率,加沙为29%,西岸为24%。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大量援助,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将更加困难。

  其三,阿巴斯提出了符合实际的竞选纲领,针对性和目标较为明确。阿巴斯表示,如果他能够当选,他将实行统一的安全政策,整合巴勒斯坦安全机构,克服政出多头、有令不行、令行不止的混乱局面,结束持续四年多的“因提法达”(起义),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武装袭击,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巴以之间的各种问题。阿巴斯还说,巴勒斯坦政府将承担起安全责任,只要以军撤出占领区,巴安全部队将会主动接管。最为重要的是,阿巴斯郑重承诺,他将完全遵守路线图计划,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也没有任何保留,准备切实履行路线图规定巴方去做的任何事情。

  ·阿巴斯能否使路线图变为现实?

  阿巴斯的上述表态说明他准备以路线图作为切入点,根据路线图中的有关规定来解决巴以之间的各种争端,进而实现路线图中展现的巴勒斯坦建国目标。也就是说,阿巴斯目前的理想,就是将路线图从纸上谈兵变为实实在在的现实。阿巴斯的理想能够实现吗?笔者认为是相当困难的,理由如下:

  第一,虽然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和以色列,都没有公开宣布路线图计划寿终正寝,但在事实上它已经名存实亡。路线图计划以彻底解决巴以冲突和导向巴勒斯坦建国为最终目标,它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阶段性目标。

  第一阶段从2002年12月至2003年5月,要求巴勒斯坦方面采取实质性措施,打击和制止一切针对以色列的暴力与恐怖活动,实行全面的政治改革,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起草巴勒斯坦宪法;要求以色列方面撤出2000年9月28日以来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冻结所有定居点活动,帮助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正常生活。

  第二阶段从2003年6月至2003年12月,开始于巴勒斯坦举行大选之后,确立巴勒斯坦民主制度,正式组建总理办公室,继续坚决打击恐怖活动,批准巴勒斯坦宪法,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建立一个独立的、拥有临时边界和主权的巴勒斯坦国,作为最终地位问题解决前的暂时过渡。

  第三阶段从2004年至2005年,巴以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242号、338号和1397号决议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处理边界、耶路撒冷、难民和定居点等最终地位问题,使巴以冲突最后得到公正、合理和现实的解决,并推动以色列与黎巴嫩、以色列与叙利亚之间遗留问题的解决,促进中东实现全面、持久的和平。

  路线图计划于2003年4月30日推出,于当年6月4日正式启动。国际社会为了促成路线图计划的实施,一起向阿拉法特施加强大压力,迫使阿拉法特在2003年3月6日任命阿巴斯为首任巴勒斯坦总理。然而,一方面,由于巴勒斯坦政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哈马斯、杰哈德和阿克萨烈士旅等激进组织对于以色列平民的袭击;另一方面,以色列政府也未能完全撤出2000年以来占领巴勒斯坦的领土和修建的定居点,致使阿巴斯在担任总理6个月后愤然辞职。从那以后,路线图计划一直陷于停顿状态。

  如今,导致路线图计划难以落实的两大关键因素仍然存在。在此次大选中,哈马斯不仅拒绝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反而呼吁其支持者抵制投票。哈马斯领导人马哈穆德·扎哈尔驳斥阿巴斯关于放弃武装斗争的竞选言论,他说:“这些年来的政治谈判都未能导致以色列撤出加沙的结果,只是由于巴勒斯坦人的坚决抵抗,以色列如今才开始谈论撤退。”以色列方面也一样,沙龙单方面撤出加沙定居点的行动计划遭到了利库德党内的强大阻力,能否最后落实尚存一些不确定因素。

  第二,路线图计划遭到了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严重挑战,大有被取代之势。2003年12月18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声称巴勒斯坦方面缺乏和平伙伴,找不到可以与之谈判的对手。因此以色列准备单方面采取“脱离接触计划”,重新部署以色列军队和定居点,以便尽可能减少来自巴勒斯坦方面的“恐怖袭击”,最大限度地确保以色列公民的人身安全。2004年4月14日,经过几个月的仔细研究和多方磋商,沙龙在白宫向布什正式提交了脱离接触计划的详细方案,核心内容是:从加沙撤出所有21个定居点和以军军事基地,同时从约旦河西岸撤出4个定居点。

  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得到了布什总统的大力支持,布什赞成沙龙的立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公开说,让以色列撤出西岸所有定居点是困难的,让以色列在最终地位谈判中撤退到1949年停火线(即绿线)是不现实的。5月7日,布什在接受埃及《金字塔报》采访时,公开表示:在2005年建立巴勒斯坦国是根本不现实的。而这一点正是路线图计划第三阶段应该实现的最终目标。11月9日,布什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以后,打电话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他将在第二个任期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布什的想法得到了埃及领导人的支持,穆巴拉克在12月19日会见德国记者时表示,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将在2008年建立。

  这样看来,路线图计划的几个关键目标早已被有关方面抛弃,2005年建立巴勒斯坦国的理想早已经破灭,2008年巴勒斯坦能否建国也还是个未知数。阿巴斯之所以坚持路线图计划,是因为他没有更好的计划可供选择。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在撤出加沙这一点上无疑对巴勒斯坦方面是有利的,但是该计划包含的试图永久保持西岸大多数定居点的想法对巴勒斯坦方面却是极为有害的。阿巴斯现在趋利避害,努力将加沙撤退方案作为以色列撤出所有定居点的第一步。但是沙龙政府却不想对此做出积极和肯定的回应。因而,如果要使路线图成为指导下一阶段巴以和谈的原则性基础文件,美国和四方委员会其他成员就必须根据2年来变化了的实际情况对路线图计划做出重要修正。

  (作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王锁劳博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