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推迟日议员团访华 日媒体纷纷猜测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云

  “延期事件”引起日本媒体高度关注

  1月5日,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称,原定于1月9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日本执政党议员代表团被迫推迟访华。代表团团长、自民党前政调会长额贺福志郎说,中国驻日本
大使馆表示,这次中日执政党之间的磋商非常重要,要讨论的议题很多,双方都希望取得重大成果,但目前中方的“准备工作还不充分”,希望日本代表团延期访华。对此,额贺福志郎很吃惊,他表示6日要到中国大使馆去询问中方的想法。

  据日本媒体报道,2004年1月,当时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的额贺福志郎访问中国。中方提出,中日之间的一系列问题导致首脑互访活动陷于停滞,希望能够在政府以外的层面,通过日本执政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交流来加深两国交往。为此,中方向额贺福志郎提出建立“中日执政党交流协会”,并在北京召开该协会的第一次会议。当时双方达成共识后决定,“中日执政党交流协会”第一次会议于2005年10月11日在北京举行。因此,今年1月,额贺福志郎率团访华被双方看得很重。

  对于这次“延期事件”,日本媒体高度关注。1月6日出版的《每日新闻》和《读卖新闻》都认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中方的动机,但最合理的解释是:日本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让李登辉入境“旅游”,中国开始出台“报复措施”。《朝日新闻》分析指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谈及李登辉访日时明确说过:“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权利。”但另一方面,《朝日新闻》又援引中方有关人士的话说,目前中日两国间的气氛的确不好,但这次中国要求日本代表团延期访问的决定绝不是报复措施。

  访华代表团因何纷纷延期

  2005年1月,原本有3个日本代表团准备访华。除执政党议员代表团外,自民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带领的年轻议员代表团原计划于1月9日至12日访华。由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野中广务,总务局长二阶俊博等人组成的代表团原计划于1月11日至12日访华。

  自民党高层纷纷计划访华,在日本引起了不小震动。2004年年底,自民党内已出现了这样的传言——“中方请大量的执政党议员访华,意图是在自民党内孤立小泉首相”。《产经新闻》更报道说,“这是中国让日本开展朝贡外交的表现”。在这种舆论压力下,安倍晋三首先以“党内事务繁忙”为由,将访问日期延至2005年5月以前。此后,日本政府给李登辉发放了签证,始终对华友好的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表示,外交是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在这一敏感时期,向李登辉发放签证很“失礼”,他本人无法在短期内访华。至此,原定访华的日本执政党代表团一个都没有成行。

  中日交流之路越堵越窄

  2004年,日本政要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热炒停止对华援助、挑动“东海油气争端”、向李登辉发放签证等一系列动作已严重损害了两国政府间互信的基础。中方希望通过执政党之间的交流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也因日本国内的反华压力而破灭。这样就出现了一个严峻的现实,那就是中日交流之路越堵越窄。现在能发挥作用的只有民间交流,但民间交流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政府、影响国家政策,这都是未知数。希望在2005年,中日交流之路越走越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