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签署全面和平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23:31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月9日电(记者蔺智深 刘莉)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签署全面和平协议,这标志着非洲大陆持续时间最长的苏丹南部内战正式宣告结束。出生在肯尼亚的15岁苏丹小难民约翰·苏克对新华社记者说:“苏丹和平了,我们就可以回家了。”

  苏丹第一副总统塔哈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加朗当天分别代表苏丹政府和苏丹人
民解放运动在全面和平协议上签字,为双方之间长达21年的内战划上了句号。举行签字仪式的内罗毕尼亚约国家体育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来自肯尼亚和苏丹的十多个歌舞团表演了独具特色的非洲传统歌舞。现场数千名苏丹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们有的挥舞着国旗,有的载歌载舞,庆祝这个期盼已久的时刻的到来。

  全面和平协议包括双方此前已经签署的关于过渡期军事安排的协议、财富分配与国家权力分配的协议以及全面停火协议等8个具体协议。

  根据这些协议,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加朗将出任苏丹第一副总统,苏丹立即进入为期6年的过渡期,双方在过渡期内将竭力维护国家统一。过渡期结束后,南方居民将通过公决决定自己的未来。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在签字仪式后发表讲话说,今天对苏丹、东非各国和整个国际社会来说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它不仅标志着苏丹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也标志着饱受战乱困扰的非洲将迎来一个新时代。

  苏丹总统巴希尔和加朗在讲话中感谢有关各方对苏丹和平进程的支持,承诺将认真履行全面和平协议,并将共同努力促成苏丹西部达尔富尔问题的尽快解决。苏丹总统在讲话中还感谢中国政府对苏丹和平进程的支持。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等苏丹周边国家的领导人以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长助理吕国增出席了签字仪式。

  1983年苏丹南部爆发的武装冲突演变成非洲地区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迄今已造成200多万人丧生,400多万人流离失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多次表示,在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后,联合国将在苏丹部署维和部队,以便为协议的落实提供帮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