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前众议院议长出书批布什 有意角逐08总统大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8: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今日美国报》9日报道,美国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最近出书,批评布什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的政策失误,并计划在美国数州为竞选总统展开早期宣传,从而迈出竞选2008年美国总统的第一步。

  金里奇表示,他不久将访问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为他的新书做宣传,同时试图影响美国的公共政策,保持他的政治活力。

  金里奇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包括参加总统竞选。他如今是华盛顿一家咨询公司的负责人,目前正为自己的新书《赢得未来:21世纪与美国的联系》进行宣传活动。

  金里奇似乎对新书所做的宣传将增加外界对他政治热情的猜测持欢迎态度。“这从未对机遇的最大化造成伤害。那是美国人的传统。如果我能影响爱荷华和新罕布什尔两州的记者和政治活动家,他们同样也将影响候选人,”金里奇说。

  在问及他是否有可能成为总统候选人时,金里奇回答说:“对于一位来自宾夕法尼亚州、乳臭未干的军人,他能成为众议院唯一的乔治亚共和党人以及40年来第一位来自共和党的众议院议长,因此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并不认为这不可能。另一方面,如果我对公共政策有影响,并且以令人激动的、积极的方式影响,那么我为什么不会这样做呢?”

  金里奇表示,他希望爱荷华和新罕布什尔两州的记者能够抓住书中提出的一些问题。他说:“如果这意味着每位候选人都会被那些问题所击倒,那么我已在最大限度帮助调整政策。另外,从最大限度上讲,其它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与金里奇关系不错的和共和党人称,金里奇私下里一直考虑参加2008年或者2008以后的总统大选。由于金里奇不赞成他们公开自己的政治野心,因此这些官员都不愿意透露他们的姓名。

  不过他们都认为金里奇入主白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们还表示,金里奇肯定知道这些传言可能有助于提高书的销量。

  金里奇这本书的时间跨度从后“911”时代一直到1994年的“政治宣言”。金里奇曾帮助建立世界各国“与美国的联系”,并终结了民主党对众议院长达40年的“霸占”。

  金里奇表示,美国世纪之初的目标应该是打击恐怖主义,阻止把“上帝”从公共生活中赶下神坛,制订“爱国”移民和教育政策,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建立个人社会安全帐户。

  尽管对布什承认恐怖主义对美国构成威胁表示赞许,但金里奇表示美国的情报能力只是所需规模的三分之一。

  在伊拉克问题上,他在书中写到布什政府的决策出现了失误,他们不应该建立美国领导的临时当局,而是应该迅速组建一个过渡政府,比如阿富汗的重建。

  金里奇还批评布什政府低估了来自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反美宣传,缺乏打击反美武装的战略。

  金里奇在书中写到:“战略计划的缺乏导致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丑闻悲剧的发生。”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中,金里奇称布什已制订了完善的战后重建计划,但却被美国派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放弃。

  金里奇表示,“布雷默来的时候,他还当自己是二战后对日本进行重建的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他原以为他用5年时间便能将伊拉克建设成为美国民主式的国家。他基本上已完全放弃了原来的战后重建计划。”

  布雷默去年10月份在《纽约时报》撰文称,他在伊拉克时与美国军事指挥官和其他官员存在战术上的分歧当时并不是什么秘密。但他坚称他强化了“对总统伊拉克战略以及总统打击恐怖主义政策不变的公开支持”。

  尽管对布雷默持批评态度,但金里奇也表示他不应该成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鲍威尔、副总统切尼以及总统布什的替罪羊。

  金里奇说:“不论布雷默出现什么错误,他的老板,即拉姆斯菲尔德、鲍威尔、切尼和布什,都没有予以纠正。”

  他称,拉姆斯菲尔德等人显然当时要么过于疲惫,要么集中精力为布什连任奔忙,根本无暇顾及布雷默。布什最近刚刚授予布雷默总统自由勋章,表彰布雷默在伊拉克的表现。

  金里奇说,如果布什一直坚持阿富汗模式的战后重建计划,那么公众对他的评价将非常高,“阿拉伯世界也将距离民主越来越近。然而这一切现已成历史,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扭转这一局面,”金里奇说。(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