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者目击巴勒斯坦大选现场:过检查站更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8:28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黄敏、王昊: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的第二次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定于1月9日举行。虽然此前以色列宣布从约旦河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暂时撤军、承诺为选举顺利举行提供各种便利,但时至今日,巴勒斯坦方指责以方食言。

  而记者眼中看到的事实是怎样呢?

  大选日:老百姓过关更难

  “一点便利都没有,今天过检查站更困难,”巴勒斯坦人穆罕默德·哈利利一手抱着孩子,另一只手拎着一大袋东西。他的妻子抱着另一个孩子,跟在后面,一家四口从卡兰迪亚检查站里走出来。

  卡兰迪亚检查站位于耶路撒冷北郊,再往北就是拉姆安拉。这里是普通巴勒斯坦人进出拉姆安拉的主要关口。哈利利在东耶工作,住在拉城,每天都经过检查站。

  “以色列说要撤军,要给巴勒斯坦大选提供便利,那些只是他们的宣传,”哈利利无奈地说。“希望不要影响明天的选举。”

  夕阳西下后的山城拉姆安拉,比白天冷了很多。一个孩子咳嗽起来,哈利利关切地看了一眼孩子,告诉记者:“对不起,孩子感冒了,我们得走了,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一家四口匆匆离开。

  关口,以色列士兵检查得非常严格,每个过往的行人都反复查验身份证件,所有过往车辆不仅要检查车上乘客证件,还要打开后备箱。检查站这边,等着出关的车辆排到了一公里以外。

  检查站:挡住国际观察员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交部高级顾问马吉迪·哈勒迪当天说,一些来自塞内加尔、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等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的国际观察员,因以色列军队的阻拦而没能进入巴勒斯坦自治地区。哈勒迪指责以方故意设置障碍,阻挠巴大选的顺利进行。

  以色列方面对此解释说,这些国家与以色列尚未建立外交关系。目前,巴方正在与以方密切磋商,保证这些国家的观察员能顺利进入巴勒斯坦地区,监督大选全过程。

  来自美国的国际观察员爱德华·佩克过检查站时则没有遇到任何困难,“但那些巴勒斯坦人,一年365天都得过检查站,他们像囚犯一样地生活着。我们这些可以自由行动的人根本无法想象。”

  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7日说,为保证巴勒斯坦大选顺利进行,以军已开始撤离西岸巴城镇和加沙地带,并准备在这些地区外围停留72小时,以保证不影响大选进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