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析:乌克兰大选危机为什么得以非武力解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8:25 外滩画报

  任何政治权力都不值得流一滴血。——亚努科维奇

  12月31日,在意识到选举申诉已经翻盘无望之后,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向全国宣布了辞职决定,尽管仍然拒绝承认在12月26日的第三轮总统选举中失败。至此,始于11月22日的乌克兰“橙色革命”已经接近落幕,尤先科就任新总统已成定局。

   乌克兰人不接受武力

  有人称此番乌克兰革命是去年底格鲁吉亚“玫瑰革命”的翻版。两者确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不过,与格鲁吉亚军队倒向萨卡什维利不同,这次乌克兰军队始终保持中立,仍掌握在库奇马总统手中。库奇马理论上可以调兵扶持他原先支持的亚努科维奇并镇压反对派,但他并没有这样做。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教授、中国乌克兰学会原会长姜长斌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指出,和俄罗斯人一样,乌克兰居民大都受过良好教育,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很高。他们深知,用暴力手段解决社会危机只会带来黑暗前途,是一条灭亡之路。

  此次危机的根源是乌总统和议会之间、各党派之间由来已久的矛盾,但乌政治精英们在进行政治斗争时相当克制。“这是此次政治危机没有出现流血冲突的一个根本原因。”姜长斌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季志业分析说,库奇马之所以不动用武力,是想给自己留条后路,甚至通过某种方式延续自己的权力,包括宪法改革;乌克兰近年也效仿西方国家,搞三权分立、民主选举这些形式上的民主,但长年形成的传统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所以就出现了很多舞弊现象,这也很正常。

  库奇马大权在手,为什么没有动武?“实际上,库奇马根本就没想动武。最重要的是,流血冲突要到你死我活时才会出现,而乌克兰还没有到这一地步。”季教授回答。

  变革动因源在内部

  “尤先科当上总统后,也不会百分之百地投向西方。分析这一问题时特别要避免冷战思维。大国在这次危机中确实起了一定作用,但其结果并非大国所能支配的。根本原因还是乌社会内部的固有矛盾需要解决,构成统一民族国家的内部条件有待磨合,包括历史积淀、族群倾向、宗教和语言差异等问题。”姜长斌指出。

  季志业也认为:如果乌内部没有诸多毛病和漏洞的话,局势就不至于演变至这么严重。首先,库奇马在两届任期内都出现一系列问题:在1999年第一任的末期,总理拉扎连科被美国拘留,据说是美国掌握了他和库奇马联手受贿的大量证据,因此库奇马不得不启用美国推荐的尤先科任总理;2001年出了记者贡加泽被杀事件;2002年爆出窃听案事件……总之,库奇马有很多把柄落在美国手中,很容易受人摆布。

  第二,库奇马对俄罗斯和西方的政策一直摇摆不定:既有意加入北约和欧盟,又想和俄罗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每逢选举亲俄、亲西方两股势力便激烈争斗。危机实质上还是这种摇摆政策的表现,结果造成双方尖锐对立。这也是库奇马本身的问题。

  第三,乌克兰本身是一个分裂的社会,两边几乎势均力敌。东、西部在语言、文化和宗教上都存在差异,经济发展水平也严重失衡,导致东西部居民在价值取向以及对国家外交政策认同上分歧巨大。

  最大的伤害:社会严重分裂

  “在外力的作用下,尤其是在两位总统候选人的煽动下,东西部差异被进一步强化和公开化。乌社会的严重分裂是大选造成的最大伤害。”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室学者张弘向记者指出。

  他认为,大选造成的东、西部情感对立将严重影响乌未来的稳定,这种影响短期内很难消除。另外,“外国势力试图通过影响选举来干预乌政治或外交走向,这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外力超过了乌国内政治的承受能力,就会造成社会动荡、经济停滞,甚至可能影响到国家的完整和独立”。

  即将主政的尤先科阵营已经意识到社会分裂问题的严重性。尤先科的竞选伙伴季莫申科12月29日来到东部工业城市顿巴斯,这位在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天然气公主”当着数百万电视观众的面,为自己在大选期间对东部产业工人的言语伤害赔礼道歉,说:“我来这里,是为了融化在整个竞选期间形成的坚冰。”

  但据调查,直播期间电视台接到的观众来电有三分之二表示:“她是不受欢迎的人!”

   西方消化冷战成果的第二阶段

  没有哪个国家的选举能像乌克兰大选这样,牵动着俄罗斯与西方的心。姜长斌指出,乌大选对俄恢复在独联体领导地位的努力是一大打击,但即使在尤先科上台后,乌克兰也不会与俄罗斯闹僵。

  季志业表示:“总体来看,这是西方进一步消化冷战后成果的又一次成功尝试。经过10多年的消化,通过入约、加盟这些举措,中东欧的绝大多数国家已经被融入西方。从去年的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开始,西方已进入消化成果的第二阶段,目标是除俄罗斯以外的其它独联体国家。欧洲有个理念:如果这些国家的政治体制欧洲化了,对欧洲就不会构成威胁,所以现在最重要是进一步改造它们的政体。萨卡什维利今年上台以后,欧盟对格现有的格政体仍不满意,还设法要它修宪,用议会总统制代替现行的总统议会制。因为在西方看来,格鲁吉亚现有政体容易产生集权。”

  “当然,美国最主要目的是要推出一个亲美政权。西方在对谢瓦尔德纳泽和亚努科维奇的打击上,做法是一致的;但美欧目标仍有差异。”季志业补充说。

  “天鹅绒革命”将继续蔓延

  值得庆幸的是,乌克兰这场严重的政治冲突最终以不流血的方式解决,体现了乌克兰民族的政治智慧。国家利益、民众利益高于一切,已成为一个国家的政治领袖们在面临政治危机时必须遵循的最高原则。

  这种“天鹅绒革命”还会向其他独联体国家蔓延吗?姜长斌直言,尽管他不赞同使用“革命”一词,但从长远来看,这种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他援引了孙中山的“民主大潮,浩浩荡荡,顺者则昌,逆者则亡”,指出: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大潮推动下,社会发展的共同趋势是反对集权、独裁,实现民主化、人性化,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最终也要走这条路。中亚五国目前当权的还是苏联时期的共产党官员,他们对中亚的稳定起到了一定作用。从目前情况看,采取暴力形式进行社会变革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应该习惯通过和平手段、引起政治格局一些变化这种现象,这是一种正常的趋势。

  但姜长斌同时指出:“一个国家的社会民主化,必须跟国家利益取得平衡、取得一致。国家利益是第一位的,只有在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个大前提下,民主化才有可能成功。如果丧失国家利益空谈民主化,必然会造成社会混乱。”

  对俄总统普京最近出台的取消地方官普选制、代之以总统直接任命的做法,姜长斌认为这符合俄目前的社会水平,实际是一种进步而不是许多人理解的倒退;10多年来的实践已证明普选并不符合俄目前的国情,重返总统任命制是增强民族凝聚力、保障社会稳定及振兴国家经济的必走之路,否则俄将面临分裂危险。“当然,这种中央集权最终还将走向公民社会。社会民主化是一个大趋势,同时也应该看到它的局限性。”姜教授最后强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