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祖国大陆成为台湾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月9日电 (记者 张勇)岛内经济主管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2004年台湾对祖国大陆(包括香港)的出口额达638.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8.3%,在其出口总额中的比重达36.7%。祖国大陆已成为台湾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2004年,台湾总体贸易顺差为61亿美元,为近5年来新低。但全年台湾对祖国大陆(包括香港)的贸易顺差高达450.7亿美元,同比增长21.5%,这表明台湾对祖国大陆的经贸依存
度进一步加深。统计还显示,在两岸贸易持续发展的推动下,台湾去年的对外贸易总额达到3419.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26%。其中,进出口金额均创新高。据悉,这也是台湾的对外贸易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针对两岸经贸的持续发展,台湾知名企业家王永庆日前表示,“没有大陆,台湾就没有出路;没有大陆,台湾根本无法在国际上竞争。”

  台湾“中原大学”企管系讲座教授高孔廉也认为,目前祖国大陆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具有绝对的重要性。他说,2001年至2003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均超过台湾当年对全球的总贸易顺差。而这三年中,由于岛内民间消费不振、投资意愿低落,两岸经贸顺差就成为台湾经济的最大动力来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