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驻华前大使称法塔赫领导曾在中国培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6:33 法制晚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选举于今日举行,现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在7名候选人中遥遥领先。最新民意测验显示,他的支持率已达到了65%。

  据报道,巴登记选民达到128万,多于1996年首次大选时的103万。此次大选投票时间为12小时,从早7时(北京时间13时)至晚7点(北京时间10日凌晨1时),随后开始计票并以简单多数票的方式选举出新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大选正式结果将于次日宣布。

  据报道,中国已向巴大选派出了6名观察员,今天这些观察员将前往各投票点监督选举。这个6人观察团由前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外交部前亚非司司长姚匡乙率领。最近两天,观察团已经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本报记者就巴大选采访了巴驻华使馆新闻参赞扎卡利亚、巴驻华前任大使萨法里尼和以驻华大使馆新闻发言人艾思卡。

  巴驻华前任大使:阿巴斯会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巴驻华前任大使、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萨法里尼博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1月9日选举的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事实会证明这个职务是阿巴斯的。”

  投票支持阿巴斯

  萨法里尼和阿巴斯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交往,而且关系特别好。“我当大使以后,每次回国都要拜访阿巴斯和卡杜米,向他们汇报外交工作。”

  阿拉法特去世之后,阿巴斯被选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目前是第一号人物,而卡杜米在巴解组织是二号人物,是政治部部长。在法塔赫中,卡杜米被选为法塔赫主席,阿巴斯是中央委员,是第二号人物。“今年我们将在阿拉法特生日8月4日那天,重新举行法塔赫大会和解放组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巴解和法塔赫新的领导人。”

  法塔赫现任主席卡杜米与阿巴斯的关系非常好。卡杜米在阿拉法特去世当天就表示,阿巴斯是唯一能够接任阿拉法特作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务的领导人。萨法里尼说:“法塔赫一致推选阿巴斯作为这次选举的候选人,我和我的家属也将投票支持阿巴斯。”

  萨法里尼还说,巴激进派哈马斯和杰哈德与阿巴斯的合作成为了巴勒斯坦内部团结的关键。

  阿巴斯是一个老“鸽派”

  上世纪70年代初的时候,阿拉法特秘密交给阿巴斯一个重要而又敏感的任务:负责与以色列爱好和平运动和以色列共产党建立关系,进行地下活动。

  有一次法塔赫选举新的领导人,阿巴斯遇到一些困难。为了让阿巴斯当选法塔赫中央委员,阿拉法特在大会上说了两句话:“你们不知道,阿巴斯的每个行动都是由我来指挥的。他一直在与以色列爱好和平运动和以共秘密接触,这些都是由我指派的。”

  实践证明,阿巴斯为巴以和平进程做出很大的贡献。可以说他是一个老“鸽派”。

  法塔赫领导人曾在中国培训

  阿巴斯和其他法塔赫领导人一直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萨法里尼透露:“大部分的法塔赫领导人都曾经在中国接受过培训。阿拉法特先后来中国十六次,几乎每次都由阿巴斯陪同。阿巴斯本人也先后三次来中国进行单独访问。”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谭克华

  巴勒斯坦驻华使馆:巴驻华使馆不能举行投票

  记者昨天在采访巴驻华使馆新闻参赞扎卡利亚时得知,巴在华外交人员和公民不能在巴驻华使馆进行投票。

  巴驻华前任大使萨法里尼博士向本报记者解释说,因为这次大选是巴民族权力机构进行大选的,是针对在巴勒斯坦的居民,500多万在国外的巴难民和驻外人员不能参加投票,因为这次大选不是对巴勒斯坦“国家”主席进行选举。

  有一小部分巴勒斯坦在境外的外交人员可以参加投票,但必须回到巴勒斯坦去投票,而不能在驻外使馆投票,因为以色列不承认巴驻外使馆。

  这部分能够投票的人必须拥有巴民族权力机构发行的、但需要以色列有关部门认可的通行证和居留证。巴驻华使馆只有一两个人“两件齐全”。

  以驻华大使馆:期望阿巴斯致力巴以和平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新闻发言人艾思卡告诉本报记者,阿巴斯是一个负责、温和、积极、聪明且政治性很强的领导人。

  阿巴斯在此次选举中胜算很大,艾思卡本人及以色列政府都期望阿巴斯如选举成功,能够以和平为本,结束巴以暴力问题,竭尽全力为巴以和平和中东和平进程做出贡献。文/实习生 王燕

  阿巴斯简历

  1935年,阿巴斯出生。

  阿巴斯1965年加入法塔赫,1980年被选举进入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1996年被选举成为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总书记,成为巴解组织二号人物。

  2003年3月8日,阿拉法特提名阿巴斯为首届巴自治政府总理。

  在阿拉法特去世后,阿巴斯被提名参加巴大选。

  巴选举大事记

  2004年11月11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法国巴黎贝尔西军医院去世,阿巴斯接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一职。

  2004年11月14日

  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宣布,巴勒斯坦将于2005年1月9日举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立法委员会选举。

  2004年11月22日

  巴解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宣布,阿巴斯作为法塔赫的唯一代表参加巴大选。

  2004年11月25日

  法塔赫少壮派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在以色列监狱中宣布参加竞选。

  2004年12月12日

  巴尔古提宣布退出竞选阵营。

  2004年12月23日

  巴举行自1976年以来的首次地方选举。

  2004年12月25日

  阿巴斯发表首场竞选演说,拉开竞选活动序幕。

  2005年1月6日

  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进行竞选活动时说,以色列总理沙龙是和谈伙伴,希望巴勒斯坦大选后立即启动巴以和谈。

  2005年1月9日

  举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