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曾警告过苏门答腊岛西部地区要遭海啸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6:29 新浪科技
专家曾警告过苏门答腊岛西部地区要遭海啸袭击

海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新闻网1月8日报道说,迄今为止,人类对某些自然灾害的预报能力还是十分有限的。但是,对于最近这次席卷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海啸事先还是发出过警告的。例如,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事先就曾警告过包括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亚洲国家,说去年12月底的大地震过后,印度洋东北部苏门答腊岛西部沿海地区很快就要遭到海啸的袭击。

  顺便说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是联合国于1996年成立的一个下属组织,其任务是在全球范围内监视一切高能量的爆炸,从而发现和核查哪个国家违反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既然该组织有这个能力,他们对大大小小的地震也就无疑会有灵敏的察觉。

  据俄塔社报道,该组织的代表贝尔纳德·弗拉别茨今天已经证实,他们的组织事先的确发出过这样的警告。但可惜的是,用弗拉别茨的话来说,“不知道这些国家是怎么对待我们的紧急通报的。也许是这些国家未能及时看到我们通告的缘故吧,因为只有专家才能够及时地看到。”

  目前,泰国政府已经组建了一个委员会,专门调查泰国国民未能及时获得海啸危险已经临近信息的原因。按照国际标准,为避免人命的牺牲,各国的当局都有责任在灾害来临的15分钟以前就向人们发出警告。显而易见,泰国政府多半就不大清楚还有这么一个标准。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据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掌握的情报,去年12月26日的九级大地震发生以后,苏门答腊岛西部沿海一带较小的地震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光是在地震发生的头48小时之内,这种较小的地震发生的次数就高达500多次!从东南亚国家总体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来看,要求它们提前准确地预报海啸也是勉为其难的。

  最近这次海啸,无疑是印度洋水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据联合国公布的一份资料,到今天为止,海啸已经夺去16万5千人的生命,这次自然灾害波及的国家大大小小就有50多个,但受灾最重的国家和地区则只有11个;据统计,迄今为止,国际社会已经拨款60多亿美元用于救助500万灾民和灾后的重建工作。

  俄新社早在2004年12月29日就报道说,假如人们能够及时地得到海啸的预报,许多人的生命本来是可以保全下来的。在亚洲,就有那么几位责任心很强的水文气专家曾经试图提前向人们发出危险的信号,可他们的声音实在是太微弱了,以至于几乎就没有得到各方面应有的重视。

  印度尼西亚气象中心一位名叫布吉·瓦鲁伊奥的官员就是这些为数不多的几位专家之一。他在当地时间8时30分左右得知发生地震的消息以后,当即就明白了会有发生海啸的危险。他告诉记者:“我们往我们所掌握的所有的地址都发了电子邮件,警告他们海啸很快就会发生。然而,在巨大的海潮推进途中所经过的那些国家当中,就没有一个提前向当地居民发出过危险的警告!”

  泰国气象局天气预报中心主任卡塔乌特·马莱罗什也曾试图警告人们。差不多地震刚一发生,他就给曼谷交通广播电台打电话,要求他们播发海啸预报。据他说,还好,交通台很快就同意在新闻节目播完以后就增播海啸预报。“我当时的希望只有一个,即无论如何也要挽救几个人的生命。据说广播一完,在一个小时之内就有1000多人给广播电台打电话,询问海啸发生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政府方面却无所作为。”

  现已查明,对预防海啸灾害多少有所准备的国家只有一个,那就是马莱西亚。在死于海啸的马莱西亚人当中,就连一名外国游客都没有,原因是当天早晨关于大地震的新闻播出以后,他们在旅店里就得到了不要到海边浴场去的劝告。可惜的是,当地居民却没有得到过同样的警告。

  大部分专家都倾向于认为,泰国和印度之所以有大量的人口丧生,其原因就在于南亚地区根本就没有亚太地区那种海啸的早期预警系统。那么,这两个国家为什么就没有参加亚太地区那个预警系统呢?原来是因为,它们认为这个地区海啸发生的几率很小,而参加这个系统的费用很高,不合算。(德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