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泰南海啸灾区见闻:救灾在继续 重建已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2:30 新华网

  新华网攀牙(泰国)1月9日电(记者李国田)从泰国南部的普吉岛驱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泰国海啸重灾区攀牙府拉克山区。去年12月26日海啸发生后记者8日第二次来到这一地区。记者看到,尽管搜寻遇难者和救灾工作仍在继续,但灾后的重建工作已经开始。

  拉克山区是个靠海的山区,陡峭的山峰紧邻大海。一些别墅式豪华酒店就建在临海的山脚下。据统计,泰国南部6府海啸灾区死难者到7日晚为止已达5305人,其中攀牙府4177
人,包括外国人2213人。此外,泰国还有近4000人失踪。

  记者看到,绵延几公里的海滩已经不再是白沙蓝海,而是垃圾成堆,被海啸洗劫的酒店凌乱不堪,救援队还在为寻找海啸灾难的失踪者而努力。在近海的马路边有一个方圆上千米的大坑,几台抽水机正在不停的抽水,但水还是深不见底。据当地居民说,这个大坑是过去采掘锡矿时留下的,海啸引发的狂涛巨浪吞没了纵深几公里的陆地,半个小时后退去,但这个大坑却被海水填满了。此后,救援队在大坑里打捞出数百具尸体,人们担心坑里还有遇难者的遗体。

  在前行的路上,不时看见一些灾民的临时居住点。这些“临时住所”都是用塑料布临时搭起的帐篷。在一个叫兰巴甲琅灾民居住点,住着150多名灾民。据灾民说,他们的村庄全部被毁,赖以谋生的渔船也所剩无几,目前他们只能靠政府救济生活。灾民告诉记者,他们目前食品没问题,但饮用水短缺。记者在这个居住点看到当地政府的运送救灾物品的汽车正在卸车。救援人员给灾民送来方便面、牛奶、拖鞋等。灾民们说,每天都有运送救灾物品的汽车到来。

  走进灾民们住的帐篷,记者看到,帐篷上面是用木杆支撑起来的塑料布,地面上铺的也是塑料布,偶尔看见有的帐篷里铺着草席,但家家都有较新的被褥和日用品。为了防蚊虫,他们都领到了蚊帐。

  “临时住所”周边还可以看到很多军人。一位士兵告诉记者,他们是去年12月27日从邻近洛坤府调来的,起初是为了搜救遇难者,后来转入帮助灾民修建房屋。距“临时住所”不远处,记者看到士兵们正在建房。临时担任木匠的塔那蒙上士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抢建100间灾民简易排房,每排10间,每间15平米。建房用的材料是木板、胶合板和镀锌板。

  在拉克山区,重建工作已经开始。采访中,记者看到大型推土机在清理灾害留下的废墟,一些民工正在砌砖垒墙,修建被海水冲坏的房屋。为记者开车的泰国司机达龙说:“海啸灾区的人民正在积极重建家园,在普吉市区已很难看到海啸破坏的痕迹,有些酒店已恢复营业,但像拉克山这样的重灾区很难恢复得那么快,人们还没有摆脱海啸的恶梦,拉克山区人民的正常生活和旅游业的恢复还需要时日。”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