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国海军核潜艇关岛触礁 数人受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1:06 新文化报

  其中一人重伤,艇上共有137人,美方称核反应堆并未受损

  8日,号称世界最先进核潜艇之一的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在自己的“家门口”——常驻战略要地关岛以南水域发生触礁事故。事件发生后,美国海军和五角大楼对此三缄其口,不愿透露详细内容。恰恰在同一天,美国海军高级官员刚刚宣布,美军打算加强太平洋地区的潜艇力量。因此,事件的发生不亚于给美国五角大楼一记重击。

  执行水下作战任务时触礁

  8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突然发布了一条颇令人感到意外的消息:美国一艘核攻击潜艇在关岛附近水域触礁,造成数名官兵受伤,包括一人重伤,美国海岸警卫队快艇和军用飞机正赶往关岛,以便向出事的潜艇和受伤的官兵提供援助。太平洋舰队在其发布的简短新闻稿件中含糊其辞地说:“常驻关岛的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旧金山’号是在关岛以南350英里左右的水域执行水下作战训练任务时触礁的。事故发生后,‘旧金山’号迅速浮出水面,在相关舰机的护送下顺利回到关岛。”

  事故没有伤及核反应堆

  太平洋舰队海军少将克莱姆皮特在夏威夷珍珠港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采访时透露说:“此次事故发生在关岛当地时间8日中午,事故发生时全艇官兵137人,其中多名官兵在事故中头部被撞伤,其中一人的伤势相当严重。从目前掌握的初步调查情况来看,此次事故没有伤及潜艇上的核反应堆。”

  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和五角大楼显然对此事件感到非常震惊,因此立即派飞机向关岛紧急运送了专业的医疗人员,事故调查官员也同时飞赴现场,以便对核潜艇的损伤情况作出准确的评估。失事水域可谓是熟门熟路

  “旧金山”号核攻击潜艇是2002年调防关岛,成为太平洋舰队第15潜艇中队的骨干力量常驻关岛。

  在“旧金山”号核攻击潜艇抵达关岛的欢迎仪式上,关岛海军指挥官声称:“众所周知,潜艇部队是一支无声部队,它的到来对于太平洋美军加强威慑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如此先进的装备,加上两年时间在关岛水域活动经验,“旧金山”号仍然发生了如此严重的事故。

  关岛处于战略性位置

  关岛位于北纬13°26'、东经144°43',是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的一个岛屿,是西太平洋空、海交通的重要枢纽。关岛是美国在西太平洋上重要的军事基地:关岛的北部建有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中部建的阿普拉人工港为海军核潜艇基地,首府阿加尼亚还建有海军航空兵基地等。这里是美国第七舰队的三个主要基地之一,岛上各种军事设施约占全岛总面积的1/3。

  解密核潜艇针对台海局势和朝鲜

  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正在考虑在西太平洋的关岛基地长期部署10艘左右攻击型核潜艇。韩国海军消息人士称,根据美军重新部署计划,核潜艇数量从目前的3艘增至9艘~11艘的这一方案经美军内部的讨论后,有望于年内浮出水面。美军的这一考虑主要源于被称作“不稳定弧”的东北亚到中东地区,有必要积极推行“反恐战争”战略,并有必要拥有能够迅速应对台海危机和朝鲜动向的力量。这位消息人士称,把潜艇长期部署在关岛基地,在节省时间和费用方面比从美国西海岸或夏威夷基地紧急出调更适宜。

  析人为失误概率大

  据专家介绍,导致类似事故的原因有技术和人为两方面因素。潜艇艇员的心理压力极大,核攻击潜艇更是如此。长时间的水下作业所承受的压力超出常人预料。在如此重压之下,人为操作失误的原因很可能会发生,而作为高精密武器的潜艇,一旦发生人为操作失误,其后果不堪设想。

  观察事发时间挺敏感

  就在同一天,美国夏威夷主要报纸《檀香山广告报》报道,美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夏威夷”号于2006年服役后,将加入太平洋舰队,并以珍珠港为母港行动。报道称,在太平洋部署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反映美军愈加重视该水域可能出现的高安静性柴-电潜艇对其构成的“威胁”。美军太平洋舰队副司令唐纳利说,美海军将把攻击核潜艇力量的重心从大西洋逐步移到太平洋,即逆转过去40%攻击核潜艇部署在太平洋、60%潜艇在大西洋的格局。目前美军在这两大洋的攻击核潜艇已经达到五五开的平衡。

  资料“旧金山”号核潜艇

  “旧金山”号是美国洛杉矶级中的第24艘,而洛杉矶级核潜艇是美国海军第五代攻击核潜艇,也是世界上建造批量最大的一级核潜艇,具有优良的综合性能,主要承担反潜、反舰、对陆攻击等任务。目前洛杉矶核潜艇是美国海军中服役数量最大的核潜艇,除了装备鱼雷外,更有先进的“战斧”式巡航导弹。

  链接有17艘核潜艇沉没

  1956年,美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下水。从那时起到现在,美、俄、英、法等国共建造和发展核潜艇五百余艘。之后,核潜艇事故便频频发生。其中,已知核潜艇沉没的恶性事故就达17起之多,并造成600多名艇员丧生。据统计,前苏联海军核潜艇沉没13艘,占75%,死亡艇员达500多人。新闻编辑:曲兆佳

  相关专题: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