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媒体刊文称英美两国特殊关系已经坍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21:17 羊城晚报

  英国《今日世界》月刊近期刊登伦敦经济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威廉·华莱士的一篇讲话,认为英国与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已不复存在。

  这篇讲话题为《坍塌的桥梁》,其内容摘要如下:

  赢得1997年成为执政党的时候,英国工党重申,维护跨大西洋关系平衡是外交政策
的主要原则。英国首相布莱尔说,英国外交政策旨在“成为在欧洲有强大影响力的国家并保持与美国的密切关系”。

  布莱尔认为,“这二者相辅相成。我们的目的应该是从各方面密切与美国的关系。我们是美国与欧洲之间的桥梁。”

  然而,7年后,这座桥梁坍塌了。

  建立大西洋共同体的基础是共同的价值观和抵御“冷战”以及随后欧洲分裂所带来的威胁。所谓英国在共同体内地位独特是一种幻觉,英国不过是美国飞机和部队救援西欧时的一个落脚点。

  在大部分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行动中,英国是最愿意听从美国指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它这样做的代价在不断加大。

  欧洲人不认同美国政治人物和媒体对恐怖主义威胁的定义。对以巴冲突、与伊朗关系、石油消费等问题的不同看法使欧洲人与美国人日渐疏远。

  布莱尔希望他支持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做法能够赢得美国政府对“路线图”计划的推进。他还希望借此赢得英国在战后伊拉克重建以及伊拉克同邻国关系问题上的影响力。但在这两个问题上,布莱尔没有得到欧洲伙伴的支持,所以陷入失败。

  他也没能使美国的政策转向多边合作,更没能使美国与联合国合作。

  今后的英国首相如果希望为外交政策重建欧洲框架,就需要不断说服那些没有战略方向感的欧洲政府,以赢得它们对共同利益的支持。

  重建欧洲框架的第一步是承认特殊关系已经不复存在:英国与美国的关系只能在有限领域发挥特殊作用。如果认为英国领导人没有其他国家帮助就能影响美国政策,那是自欺欺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