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 正文

美拟在关岛部署核潜艇 直接针对台海朝鲜和中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9:58 扬子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日本《产经新闻》3日报道说,为应对包括台湾海峡、朝鲜半岛、中东等在内“不安定弧形地区”的紧急状况所需,美国海军已展开内部研究,计划在关岛基地集中部署10艘攻击型核动力潜艇。

  报道也指出,在越战后撤离的美国空军6架B 52型远程轰炸机,已决定长驻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

  产经新闻指出,美国海军消息人士透露,过去美在关岛已经有2艘“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旧金山”号 SSN711 和“科珀斯克里斯蒂城”号 SSN705 常驻,去年年底并增加原本常驻美国西岸的“休斯敦”号,现在共有3艘核潜艇常驻关岛。依照计划,美国将由部署的3艘潜艇大幅扩增到9至11艘,目前美国海军已在做内部研究,最快今年就会做最后决定。

  产经新闻说,美海军要在关岛集中部署核潜艇,主要是缩短美国西部海岸、夏威夷海军基地对亚洲、太平洋海域等地投入的兵力,不仅可缩短移动天数,并能迅速展开第一线部署,也能节省燃料成本。并且,从中东到东亚,被称为不安定弧形的广大地区,要对中东及东南亚伊斯兰激进组织、台湾海峡、朝鲜形势展开回应行动之际,关岛正处于战略性的关键位置。

  该报说,这项部署也牵涉到中国潜艇的兴起。据美国纽约时报说,中国核动力潜艇去年11月已航行到塞班、关岛两岛周边海域。

  报道指出,美海军在冷战时代有6成潜艇部署在大西洋、4成在太平洋,现在则转为在大西洋、太平洋各部署有27艘攻击型潜艇,显示美军逐渐重视在太平洋的部署。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3日报道,鉴于中国核潜艇“侵入日本领海”,对日本安全防卫造成重大冲击,日本将与美国合作加强“离岛防卫”的共同训练,其中尤其重视拥有3000米飞行跑道的下地岛。

  报道说,日本防卫厅已拟定外敌“侵犯离岛”的假想脚本,将讨论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共同设置“离岛”战时补给及共同训练等实施计划。

  相关专题: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