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解主席阿巴斯当选不难 清理巴内部问题是难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7:33 扬子晚报

  英国《泰晤士报》驻以色列记者伊安·麦金龙1月7日报道说,尽管阿巴斯在巴勒斯坦选举中势在必得,但要带来和平和繁荣就要难以捉摸得多:

  在继阿拉法特出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一职的争夺战中,巴勒斯坦各民意测验组织一直宣布阿巴斯比他的6位竞争对手领先40个百分点以上。我们可以相信这些民意测验结果。这些结果并不总是可靠,但其中一些调查机构相当可信。

  领先幅度如此之大,这场选举无非就是按步就班让阿巴斯当选的过程。他有法塔赫(阿巴斯所在政党)这架政治机器支撑,离他最近的对手穆斯塔法·巴尔古提,也远远地落在后面。

  这很可能就是巴尔古提今天为什么表现出轨,设法要闯庙峰山(TempleMount)访问阿克萨清真寺(al Aqsamosque),结果将自己交到以色列人手里的原因。在选战中他这已经是第三次让以色列人逮捕了。因为在民意测验中落后太多,所以他靠这样来吸引选民注意力。

  阿巴斯原本今天也要走访耶路撒冷,但以色列警察坚持说他应当由一队以色列护卫官员陪同,以免遭犹太极端分子攻击,因此他取消了行程。他可能感到这会有损于一位巴勒斯坦未来领导人的形象。

  大选将在1月9日举行。以色列人已经承诺停止军事突袭行动,在大选前后72小时放松对巴勒斯坦地区的安全管制,因为他们希望让人觉得他们在配合大选。

  巴勒斯坦人前往选举时可能会遇到后勤服务方面的问题,不过可能构成严重问题的地区只有被占领土东耶路撒冷。约12.5万名巴勒斯坦人生活在那里,但现在只为5000人作了安排,投票点设在城里邮局内,其他12万人必须穿过以军哨卡,前往周围村庄投票。

  一旦阿巴斯当选,他将面临两大挑战:平稳安全局势,改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以清除腐败、减轻内耗和推动经济。

  在安全方面,他现在已经在安抚与法塔赫有联系的武装组织“阿克萨烈士旅”方面取得一定成功。他面临的真正问题将会是哈马斯,甚至就在他在大选中前往加沙地区拜票时,哈马斯也在朝以色列人发射迫击炮和火箭。

  哈马斯经常声称自己在加沙获得民众的支持,如果阿巴斯能获得60-70%%的选票,它就会很紧张,因为他们再也无法那样说了。阿巴斯赢得大选后,可能有力量与哈马斯达成协议,甚至进行镇压。

  阿巴斯说过他希望清除腐败,但能不能做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阿拉法特当初的统治之道,就是通过动用权力和施加恩惠,握紧钱袋子,在重要位置上安排亲信,并让各个派别相互对立而不是带来统一。

  现在有许多的利益团体会抵制阿巴斯的改革意图。在这方面他也有过前车之鉴,2003年他出任总理4个月,试图启动改革,但由于没有阿拉法特的后援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他最终黯然辞职。

  不过如果他能设法达成某种停火,并且迅速平稳局势,让以色列人开始放松正危害巴勒斯坦经济的路障和封锁,那局面很可能迅速打开。石志宏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