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因以军设障投票将遇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7:29 扬子晚报

  9日,举世瞩目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将拉开帷幕,届时约旦河西岸、加沙、东耶路撒冷的近180万选民将在1000多个投票站点投下庄严的一票,选出他们的新领导人。然而,面对这次历史性的选举,东耶的阿拉伯人内心却充满了矛盾。

  角逐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竞选活动7日进入尾声,其中3名候选人都把活动重心置于圣城耶路撒冷东部的老城区。然而,竞选最后征程并非如预想那样顺利。

  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前往东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途中,一度遭到以色列警方逮捕,经过短暂拘押后获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候选人穆罕默德·阿巴斯担心给人留下受以色列警察保护的印象,因而取消当天在东耶路撒冷老城的竞选宣传活动。另一名候选人、巴勒斯坦“人民党”领袖巴萨姆·萨尔希则在做竞选演说时直接被以色列警方驱离耶路撒冷。

  难舍耶路撒冷

  米尼是东耶的一名卡车司机,虽然他非常支持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但却不敢将这种支持化为一张选票投进票箱,因为他担心这会使他在东耶的居住权受到影响。很多东耶的阿拉伯人都和米尼一样,觉得参加巴大选投票太冒险了。

  虽然同为巴勒斯坦人,东耶的阿拉伯人和他们在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却有着不太相同的身份。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从约旦手中夺取了东耶之后宣布,那些自动放弃约旦护照的东耶阿拉伯人可以获得以色列国籍,但大多数东耶人没有那样做,而是选择持有以色列政府颁发的耶路撒冷居民身份证。目前持这种居民身份证的东耶阿拉伯人达22万左右,他们不仅可以自由出入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其他地区,还可以享受以色列的医疗保险和各种社会福利待遇。

  1980年,以色列颁布法律,宣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久的不可分割的首都,企图全部吞并耶路撒冷。在是否允许东耶阿拉伯人参加巴大选问题上,以色列一直不肯轻易松口。虽然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以色列官方近日表态说,他们将允许东耶的阿拉伯人参加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但很多东耶人对此半信半疑,他们担心以色列会没收他们的耶路撒冷居民身份证,因此选择了放弃自己的投票权。

  以为东耶投票设障

  据预测,像1996年巴大选时那样,此次大选东耶阿拉伯人的投票率可能不会很高。1996年巴举行大选时,东耶阿拉伯人被获准在东耶的5个邮局投票,不能在邮局投票的人则需到约旦河西岸投票。当时有5万人参加了投票,投票率只有40%。以军在投票的邮局周围部署了数千名士兵,其中很多士兵还手拿摄像机,当时担任观察员的美国前总统卡特因此气愤地指责以色列企图恐吓选民。

  今年大选东耶阿拉伯人也将采用这种方式投票。他们将被获准在6个邮局投票,投票结束后,以色列的邮车将把票箱运往耶路撒冷市郊的以军检查站,将其移交给巴方,在约旦河西岸进行计票。由于这些邮局的规模大多比较小,投票能力有限,因此在东耶16万有投票资格的选民中,只有大约6000人能在东耶投票,其余的人只能经由以军检查站,到约旦河西岸投票。巴选举官员认为,这将使投票率进一步下降。

  此外,以色列方面对东耶的选举活动设置了种种限制,候选人到东耶必须得到以政府的许可,在公开场合举行竞选集会也必须经过批准。在东耶,人们几乎看不到任何竞选广告,竞选气氛非常冷淡。

  7日,又一名巴候选人在耶路撒冷受到以色列“冷遇”。当天,巴勒斯坦“人民党”领袖萨尔希在耶路撒冷遭到以色列警方驱逐,因为其竞选活动与阿克萨清真寺过于“亲近”。“多名身着便装的辛贝特(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成员走过来,命令他立刻离开耶路撒冷。当时他正在那里举行演说集会。”萨尔希竞选班子负责人穆罕默德·阿塔尔告诉法新社记者。

  现年44岁的萨尔希由于主张使用武力反抗以色列,他多次遭以色列逮捕。

  萨尔希随后在以色列警方重重监护下离开耶路撒冷,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他们告诉我们,他(萨尔希)仅仅被允许进入耶路撒冷,但不能在城内开展竞选活动,”阿塔尔说,“我们应该联合所有候选人组成一个针对耶路撒冷问题的统一阵线,因为我们无法在这种混乱状态中进行竞选。”

  有人热情有人抵制

  家住东耶的纳霍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不会参加大选投票,因为他认为巴勒斯坦根本称不上是一个国家,在连基本的行动自由都没有的情况下,投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他说,只有当他真正有说话的自由、行动的自由时候,他才会去投票。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赞同米尼和纳霍尔的观点。50多岁的莫菲说,他一定会投票,因为他是一名巴勒斯坦人,而不是以色列人,他不相信以色列会因为他投票就把他踢出耶路撒冷。巴政府机构的一名退休工作人员纳迪尔说,东耶的阿拉伯人都应该参加投票,这是他们的权利。正如以色列人投票选出他们的总理和议员一样,巴勒斯坦人也应该履行自己的权利,投票选出自己的领导人。

  两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7日在纳布卢斯附近的一条高速公路上袭击一辆以色列车辆,打死车内一人,打伤另外三人,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已经宣布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当天早些时候,以军在加沙地带打死一名巴勒斯坦人。以色列电台称,这名巴勒斯坦人试图潜入一个犹太定居点,被以军士兵发现后打死。

  巴以双方连日来冲突不断,为定于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增添了紧张气氛。金哲 龙德 晓燕 宗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