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某部推进信息化建设:网络到班信息到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2:48 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贾圣尧 通讯员 舒春平、杜永和

  本报讯 武警某部近年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网络到班、信息到兵,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团”、“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这个部队围绕创建一流部队,确立部队跨越式发展目标,制定《信息化基本建设五年
规划》。领导机关到这里检查工作,他们不是领着参观传统的“亮点工程”猪圈、鱼塘、菜地,而是主动拿出信息网络、模拟训练、网上教学等项目接受考核;过去所谓“加强部队管理”,以保安全、不出事故为标准,现在他们在管出素质、管出战斗力上探索新路;以往部队训练只盯在米数、秒数、环数,现在他们把网络技术等现代科技知识,作为官兵训练的重要内容,把计算机技能作为新兵入营第一堂课。他们建立网管中心、网络训练室等,开通联到班的计算机局域网络,研究开发出远程对抗训练系统、处突反恐指挥系统、网络监控查勤系统,给每个连队配发计算机、背投电视机、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扫描仪、刻录机、多媒体编辑机等信息化“七大件”,实现网络到班、信息到兵。作战、指挥效能比过去提高数十倍。

  前些年,这个部队把官兵“成才目标”放在解决“后顾之忧”上,90%以上的官兵学的是经济、法律专业和厨师、农技等技能,与“打赢”关系不大。现在这个部队党委转变观念,让学习成才向适应军事变革聚焦。司令部副参谋长曹晖结合本职学习《局域网构架设计》、《空气动力学》等现代科技知识,研制出获科技进步三等奖的“判断飞行员跳伞降落位置”软件和《机动反营救战法》、《处置暴力恐怖事件研究》等成果。战士李金虎入伍一年多读了《电脑初级教程》、《一体化战争》、《超限战》等课程,发表10篇军事论文。这个部队充分利用计算机局域网,开设理论辅导、军事动态、科技知识等120多个网页,建立网上图书馆、网上科技函授站、网上军事论坛等20多个网上学习窗口,把官兵生活志趣引向“做知识型军人、当数字化官兵”,部队实现应用计算机和网络扫盲,90%的官兵通过网上参加各类函授学习,189名干部参加军事高技术专业学习,发表90多篇军事学术论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