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情感世界 三度结婚晚年丧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2: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月6日,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向外界宣布:“我的儿子死于艾滋病。”这时的曼德拉,泪流满面。其实,这位86岁高龄的老人已经上演了多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间悲剧。

  1999年6月,曼德拉从南非总统的位置上退下来,但他“退而不休”,仍然活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不时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和调解非洲国家争端而奔忙。度过数十年铁窗生涯
、身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的曼德拉可以称得上是一位“完美的政治家”,但是,他的情感世界却屡遭磨难。

  最后一个儿子离他而去

  曼德拉6日下午在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家中对外宣布,他54岁的儿子马克加索在数小时前因艾滋病死于约翰内斯堡一家医院。

  曼德拉在家人的陪伴下对记者说:“我一直在对公众说,让我们公开地谈论艾滋病吧,不要隐瞒什么。让我们把艾滋病视为一种平常的疾病,坦率地站出来宣布某某人死于艾滋病。这样,人们就不再会将艾滋病病人视为该下地狱的罪人。”

  早在2004年12月7日南非通讯社就宣布,前南非总统曼德拉惟一健在的儿子住进了约翰内斯堡医院,并且情况不容乐观。儿子病危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曼德拉的耳朵里。要知道2003年,这位南非人民的偶像才刚刚埋葬了他的其他孩子,其中就有马克加索患肺炎死去的妻子。

  54岁的马克加索是一名商人兼律师,是曼德拉与第一任妻子伊芙琳生育的孩子。马克加索没有凭借着父亲的势力在南非政治圈一展抱负,而是默默无闻地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在过去数周时间内,他一直在医院里接受重病监护,曼德拉将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陪伴病危的儿子。

  曼德拉同伊芙琳养育了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最大的儿子在1969年死于一场车祸,那时他正在南非种族主义的监狱里服刑。

  第一次婚姻黯然破裂

  1941年,23岁的曼德拉还在读书时认识了第一位夫人伊芙琳,两人一见钟情,在坠入情网之后不久就走进了婚姻殿堂。婚后,他们搬到伊芙琳的姐姐家,在那里生下了第一个孩子。曼德拉从小立志当律师,1952年取得了律师资格证书。

  尽管工作极忙,但曼德拉仍尽量抽出时间,在周末驱车带全家出游。他已经注意到伊芙琳对他的长期不归家很有意见,然而此时的他担任着非洲人国民大会全国副主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忙了,因而两人的感情裂缝在一天天扩大。在他们的女儿出生不久,他们的婚姻关系终于破裂。伊芙琳向曼德拉发出最后通牒:在非国大和她两者之间选择一个。结果,曼德拉选择了前者。就这样,曼德拉的第一次婚姻结束了。

  2004年5月,时年82岁的伊芙琳死于呼吸系统疾病,葬在约翰内斯堡市西区公园墓地,曼德拉参加了伊夫琳的葬礼。

  第二位妻子红杏出墙

  1956年,22岁的第二位夫人温妮在法庭上第一次见到曼德拉,当即被这位身材魁伟、仪表堂堂的律师所吸引。接到曼德拉请她去吃午饭的邀请时,竟激动得“找不到一件像样的衣服”。曼德拉经常不断地请温妮吃麻辣的印度饭,由此拉开爱情序幕。1958年6月,正因“叛国罪”受审判的曼德拉获准离开约翰内斯堡与温妮结婚,保释候审只有4天时间。传统婚礼才进行一半,曼德拉就被带回法庭受审。在此期间,曼德拉常常乔装打扮,与新婚妻子偷偷见面。

  1990年2月11日,被囚禁了27年的曼德拉走出牢门。出狱后的曼德拉享受着家庭的温情,然而生活似乎已经变得无法平静。在婚后的31年里,温妮独自一人将孩子抚养成人,南非政府不断对她拘留、监禁、流放,这种动荡的生活使她养成了酗酒的恶习,此外,还有23起刑事案与她有牵连。曼德拉考虑多年的独居生活和南非政府的迫害给温妮身心造成的创伤,企图以宽容抚慰温妮,让她担任南非社会福利部部长。可温妮我行我素,酗酒闹事,还公然交往了一位29岁的情人。曼德拉忍无可忍,撤销了温妮的部长职务,并与其分居。1996年,曼德拉与温妮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晚年迎娶第三位夫人

  1996年,在法国巴黎的一次正式宴会上,78岁的曼德拉一语惊人:“我再次坠入了爱河。”在众人惊愕的目光中,曼德拉满脸幸福地公布了与莫桑比克前总统马歇尔遗孀格拉萨的恋情。

  曼德拉与格拉萨在1991年首次见面,但他们之间的关系却可追溯到20多年前。那时,格拉萨的丈夫是莫桑比克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他为营救曼德拉做了大量工作。格拉萨出身于一个部落酋长家庭,毕业于里斯本大学。曼德拉是格拉萨7个孩子的教父。两年前,格拉萨的女儿祖齐娜考入约翰内斯堡大学,教父曼德拉的家自然就成了她的落脚点,而她的母亲也经常前来探望女儿。逐渐地,曼德拉与格拉萨从相识到相知,又从相知发展到相恋。

  曼德拉80岁生日那天,他和50岁的格拉萨举行了盛大婚礼。格拉萨为曼德拉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曼德拉开玩笑说:“从今往后,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有两个,第一个是格拉萨,第二个是到莫桑比克吃大虾。”

  虽然“丧子之痛”让曼德拉一时间无法恢复过来,但人们希望他能在“含饴弄孙”中走出悲痛。早在曼德拉刚刚退休的时候,他就说:“我有26个孙辈人,三个曾孙辈人。现在,我将有机会坐下来帮他们设计未来。”

  2003年,曼德拉和他的新任妻子格拉萨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郊外买了一栋漂亮的住宅。在他的孙辈孩子上学期间,曼德拉将在这个新家中度过退休后的大部分时光。希望这位一生坎坷的政治家可以平静而快乐地走完自己的余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