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称伊大选前袭击将大增 各类炸弹是主角(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0:16 人民网
美称伊大选前袭击将大增各类炸弹是主角(附图)

美军战车准备清剿反美武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尽管伊拉克境内暴力事件不断升级,美国总统布什7日仍对本月30日举行的伊全国大选表示“乐观”,并强调这次活动将成为一个“令人满怀希望的经历”。同时,负责伊拉克公关事务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赖斯利7日也宣称,在本月底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前数日内“可能”发生旨在恫吓选民投票的大规模爆炸袭击活动。不过,这位官员强调,目前并没有确切的情报显示,有人正在策划具体袭击活动。即便如此,赖斯利仍表示,当地反美武装手中拥有的最大武器就是其“散布恐惧”的能力。他认为,同一年前相比,伊拉克境内发生的
袭击事件的数量和残忍程度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与此同时,当地什叶派和逊尼派宗教领袖依然在是否如期举行选举的问题上分歧严重。各方对这次选举能否给伊拉克带来稳定和民主都表示怀疑。

  美联社报道,布什承认,在伊拉克的18个省份中,有四个存在威胁当地大选的安全问题。美方认为,目前在伊拉克境内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多数为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穆斯林所为。在当地2600多万人口中,什叶派穆斯林占据60%的绝对多数,因此在未来的大选中的优势不言而喻。在这种情况下,许多逊尼派穆斯林宗教领袖反复要求抵制或者推迟本次大选。美国则强调,反对推迟大选。在新年开始后,伊拉克境内发生了一系列暗杀、自杀汽车炸弹袭击和其他暴力活动,共有近百人丧生,其中多数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或者是新招募的警察。驻伊拉克美军也有数十人死伤。五角大楼因此将向当地派遣由退役高级将领担任的“特别调查员”,以便能发现美军在伊拉克行动中存在的各类弱点,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从而减少部队在当地的人员伤亡。

  《纽约时报》7日披露,美国防部下周将向伊拉克派遣一位退役陆军四星上将,以便对美军现行的伊拉克作战政策进行“不设限制”的评估,其中包括部队水平、为伊安全部队设置的训练项目和打击抵抗武装的战略等关键内容。据悉,这位退役将军叫做勒克,曾任驻韩国美军最高指挥官,在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曾担任美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的顾问。勒克将率领一个军事专家小组前往伊拉克,其主要任务之一是评估驻伊美军面临的一个主要难题,即如何训练新近招募的伊拉克士兵和警察,以便让这些人能早日取代美军承担的工作。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指示勒克要对美军在伊拉克行动的方方面面都进行系统性评估,从而找出自己的“弱点”,并要在几个星期后向他本人提交一份秘密报告。

  美军承认,自己在伊拉克主要的逊尼派聚集区内,经常要面临着路边埋设的“简易炸弹”所构成的严重威胁。由于此类武器往往处于“远程遥控起爆”状态,结果让过路美军防不胜防,频繁成为其牺牲品,而且又抓不到“肇事者”。尽管美军已经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开始加强驻伊拉克部队的各类装甲防护工作,但即便是号称拥有“最可靠保护系统”的M1A1“阿伯莱姆斯”型主战坦克也曾经发生过被伊拉克人使用简易装备摧毁的记录。美方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虽然这种“遥控炸弹”的露面和起爆次数有所减少,但其威力却呈现出越来越大的趋势,并且在6日一次就当场炸死了六名乘坐步兵战车出行的美军士兵。由此可见,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正在逐步采取一些隐蔽而且杀伤力更大的方式来与美军周旋,而且战果似乎还不错。

  此外,美陆军高级官员表示,五角大楼正在考虑修改目前的政策,以便允许频繁征召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人员入伍,但每次的服役期限不超过24个月,以满足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需要。现在已经有1063名美军在伊拉克阵亡。陆军官员因此在考虑把国会去年批准的临时增加3万名士兵的计划永久化,并专门抽调精兵(比如第82空降师官兵)去镇守反美武装活动最为猖獗的区域。五角大楼透露,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正在研究一项向伊拉克军队增派军事顾问的建议,以加强训练伊拉克军队的工作,让伊拉克部队取代美军从事维护当地安全的任务。为确保伊拉克1月30日大选的顺利举行,美国在当地的驻军已超过15万,其中约有20%来自陆军预备役部队。这些人经常抱怨自己在伊拉克服役简直就是长期在“冒着生命危险在民风狂野的地区工作”。(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