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失时机伸出援手 澳大利亚与印尼改善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0:05 人民网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上宣布建立“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重建与发展伙伴关系”,并提供10亿澳元用于这一计划的实施。这一决定一箭双雕,既体现了澳大利亚积极救助印尼海啸灾区人民,又将使两国关系得到实质性改善。

  霍华德5日晚飞抵雅加达,当晚受到印尼总统苏西洛的单独会见。根据两位领导人达成的协议,澳大利亚将在今后5年内向印尼提供10亿澳元(1澳元约合6.4元人民币)的资金援助,其中5亿澳元为现金援助,用于灾区人民的生活重建和恢复灾区的基础设施;5亿澳元为40年期无息贷款,用于印尼的长期经济发展。霍华德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这10亿澳元是一笔额外援助。此前,澳大利亚与印尼两国已着手实施8亿澳元的发展合作计划。两项相加,澳大利亚在今后5年内将为印尼的重建与发展提供18亿澳元的资金援助。

  霍华德和苏西洛决定设立一个混委会,两国派员共同参与其工作组和秘书处工作,要求两国外长和经贸部长对计划的实施提供支持和建设性意见。另外,他还将与苏西洛一道,亲自监督混委会的实施工作。他说,这是桓龀て诘摹⒊志玫暮献飨钅俊U庖换锇楣叵档慕⒉唤鼋鞍镏《饶嵛餮谴雍Pニ斐傻木薮笕嗣裆撇途盟鹗е谢指垂础保病胺从澄颐橇焦叵等找婷芮小薄?lt;/p>

  建立“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重建与发展伙伴关系”是澳大利亚在处理与印尼的关系中迈出的历史性步伐。多年来,澳大利亚与印尼这两个近邻的关系不甚协调,霍华德政府上任后,这种不协调更为明显。1999年,霍华德政府派维和部队进驻东帝汶,支持东帝汶从印尼独立出来,彻底惹恼了当时的梅加瓦蒂政府,造成两国关系紧张。霍华德曾试图改善与印尼的关系,在不少地区和国际场合与梅加瓦蒂就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看法,但终究没能使两国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东帝汶独立之事刚刚过去,澳大利亚又支持美国于2001年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并派兵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与美军协同作战。这一切引起了印尼等东南亚穆斯林国家的反感,尤其引起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的憎恶。因此,澳大利亚人成了伊斯兰团的袭击对象。2002年10月12日,印尼巴厘岛发生一起专门针对澳大利亚人的爆炸事件,88名澳大利亚度假者在爆炸中丧生。2004年9月9日,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又遭遇伊斯兰团的爆炸。一连串的恶性事件使澳大利亚人惊魂难定,改善与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关系的愿望日趋强烈。

  苏西洛在2004年9月印尼大选中获胜给了渴求改善两国关系的霍华德政府机会。苏西洛当选后,霍华德立即采取十分积极的态度,不失时机地与苏西洛进行联系。10月19日,霍华德主动飞抵雅加达,参加次日举行的苏西洛总统就职典礼。在此次会面中,霍华德与苏西洛就反恐和双边关系等达成广泛共识。霍华德还向苏西洛发出访澳邀请,并得到苏西洛的积极响应。

  此次印度洋海啸给澳大利亚改善与印尼等国的关系再次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海啸发生后,霍华德曾两度与苏西洛通电话,对在海啸中罹难的印尼公民表示哀悼,并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与此同时,霍华德2日就早早宣布参加雅加达会议,并不失时机地在会议上宣布建立“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重建与发展伙伴关系”。这一伙伴关系的建立是澳大利亚在密切和发展与印尼关系中所采取的战略性步骤,表明澳大利亚与印尼两国关系发展揭开了新的一页。

  (本报堪培拉1月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