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如期大选问题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0:02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美国总统布什5日通过热线电话与约旦、埃及和伊拉克3国领导人进行联络,再次强调定于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不能因接连不断的暴力活动和恐怖袭击而取消。

  此前,美国曾一再强调要确保伊拉克大选如期举行。但近来伊拉克发生的一连串事
件,使越来越多的人对如期大选产生疑虑。布什之所以忙着打电话、做工作,就是为了打消这样的疑虑。

  人们之所以疑虑,首先是伊拉克的暴力和恐怖活动随既定选举日的临近而不断升级,不断给如期大选“亮红灯”。在布什打电话的前一天,伊拉克巴格达省省长海德里及其6名保镖遇刺身亡。与此同时,在短短48个小时内,被袭身亡的还有近20名伊拉克军警和美军士兵等,估计袭击会越来越严重。媒体报道说,恐怖组织和反抗力量的企图非常明确,他们袭击的对象是所有参与大选的人(包括保护投票站的安全部队),企图威吓选民,阻止他们参加投票,以达到破坏和推迟大选的目的。

  其次是伊拉克临时政府内部立场不一。临时政府总统、逊尼派穆斯林亚瓦尔与总理阿拉维的调子不同。4日,亚瓦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反对按时举行大选的观点:“从逻辑基础上来说,如期选举非常困难。”所以布什连日来两次与亚瓦尔通话,强调按时大选的重要性。另外,伊国防部长沙兰3日也表示,如果逊尼派穆斯林不准备参加选举的话,大选应该延期。

  三是逊尼派政党接二连三抵制按期大选。自美伊军队对伊中部逊尼派聚居地区的反美武装进行大规模军事打击后,以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为首的许多派别纷纷要求将大选推迟6个月后举行。去年12月27日,伊斯兰党干脆宣布退出选举。他们的理由是,伊目前局面动乱,行政管理当局在政治和技术方面对大选的准备工作并不充分。但据分析,真正的原因是他们担心在美军仍然驻伊的情况下,伊拉克大选难以公正举行。逊尼派穆斯林曾是萨达姆政权的政治基础,他们怀疑美国对他们不信任。另一方面,什叶派穆斯林占全国人口60%以上,逊尼派担心30日的国民议会选举将成为什叶派穆斯林夺取权力的一个手段。尽管美国方面鼓励逊尼派领导人号召他们的信徒参加投票,但这种担心很难消除。

  以上因素也造成其他国家甚至美国国内一些人士对如期举行大选的担忧。但布什和阿拉维决心已定,无论如何也要按期大选。布什政府把大选看作是伊拉克实现民主的象征,是其占领伊拉克的最大成就,通过如期大选实现伊局势稳定,进而借此让伊拉克军队日后更多地承担安全维护的责任,使美国尽快走出困境。

  此间一些人士认为,属于什叶派的阿拉维希望如期大选,不仅是为了显示其对伊局势的控制能力和行政管理权威,更是为了利用目前的掌权优势在大选中获得最大利益,尤其要通过大选尽快确立什叶派在伊政权中的主导地位。但由于逊尼派的抵制,如果伊拉克1400万合法选民中只有不足半数的人参加投票,大选合法性必然遭到质疑。美国媒体说,连美国官员都越来越担心,逊尼派穆斯林由于抵制选举,他们可能会完全被排除在新的国民大会之外。

  另外,安全形势似乎也不可能随大选结束而明显好转。据报道,目前伊境内反美抵抗力量的人数高达20万,大于美军在伊的规模,而且频频制造袭击事件,这令华盛顿非常头疼。

  (本报华盛顿1月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