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大选进入倒计时 阿巴斯沙龙各有难念的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09: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定于今年1月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目前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当选呼声最高的候选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立场鲜明,再度呼吁巴武装分子结束武装斗争,以谈判方式争取与以色列实现和平。而以色列方面也意识到了周日的巴大选对中东和平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沙龙总理不顾右翼分子的反对和抗争继续推动拆除犹太定居点计划,同时在东耶路撒冷部署了大量军警,保护居住在那里的巴人顺利投票。

  ***阿巴斯:我当选将给和平带来机遇

  现年69岁的阿巴斯长期以来一直担任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巴解组织中的副手,2003年他曾短暂出任巴内阁总理一职。阿拉法特于去年11月11日不幸去世以后,阿巴斯立即被任命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同年11月22日,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推举他出面竞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

  阿巴斯是巴解组织中一位温和的“鸽派”领导人,美国认为他如果顺利当选将有可能在巴以之间打破僵局。以色列方面也视他为“可以坐下来谈判”的巴方高级官员,为了“配合”阿巴斯的和平竞选纲领,沙龙政府频频向巴方示好,一度释放了不少巴勒斯坦囚犯。

  1月6日,阿巴斯来到位于约旦河西岸北部的纳布卢斯,并看望了坚守在那里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他再次重申了自己的和平主张,希望武装人员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活动,为双方之间的和平谈判做好准备。阿巴斯在纳贾赫大学对5000多名支持者发表讲话称:“我们支持反抗,但是反对在反抗中使用武力。”不过,阿巴斯同时强调,他不会为了和以色列妥协而抛弃目前仍然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8000多名巴勒斯坦人。

  同一天,以色列《晚报》刊登了对阿巴斯的独家采访。阿巴斯在接受采访时对自己当选后的和平希望表示乐观。他说:“如果我赢得了这次大选,和平将得到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他还再次重申了对哈马斯用火箭袭击以色列目标的谴责。

  ***沙龙:严惩反对单边撤军计划者

  虽然以色列总理沙龙表示2005年是实现以巴和平的“机遇年”,并且他也为此做出了一些实质性的努力,但极右翼的犹太活动分子却不打算善罢甘休。他们不仅反对和抵制以色列政府从加沙地带撤出定居点的计划,而且密谋要对1月9日的巴勒斯坦大选进行破坏。

  根据巴以双方达成的协议,居住在以占东耶路撒冷地区的巴勒斯坦居民可以在当地参加1月9日的投票。以色列方面将把东耶路撒冷地区的邮局作为巴人的临时投票点。法新社报道说,为了破坏选举的顺利进行,犹太极右翼分子计划在1月9日占领东耶路撒冷的邮局,阻止巴勒斯坦人进行投票。

  为了防止双方发生冲突和保证巴大选的顺利进行,以色列已经向东耶路撒冷紧急部署了数百名警察和军人。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使以色列右翼分子实现了他们的阴谋,占领了投票站,也不会对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选民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会前往郊区投票,而郊区则处于约旦河西岸的管辖范围内。

  与此同时,以色列政府继续动用各种手段打击敢于对抗沙龙拆除定居点命令的人。不久前,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中的34名以色列预备役军官公然向上级提出请愿,称拆除定居点是“完全违法的”。军方立刻对他们进行了传讯,事后发表了一项声明称,这34名抗命者将面临被开除的惩罚。

  1月5日,一名在休假期间煽动其他士兵拒绝执行拆除定居点命令的以军士兵被军事法庭判处了4个星期的监禁。

  沙龙声言将严惩拒绝执行命令的以军士兵。他说:“如果鼓动他人拒绝执行政府命令,那就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单边行动计划是政府以民主方式通过的,以色列议会也批准了这项计划。不管是以色列士兵,还是政治领导人或者犹太传教士,都不能拒绝这项计划,法律将得到维护。”

  目前,以色列总检察长还在对两名极右翼分子进行调查,他们涉嫌在民众和军人中征集签名反对沙龙政府的“单边行动计划”。

  ***巴以和平前景:机遇与挑战并存

  巴勒斯坦之父阿拉法特的逝世使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们感到难受,巴勒斯坦人民从此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但同时,从客观上来说,阿拉法特的去世给近几年来处于僵局甚至出现了倒退的巴以和平进程带来了一线生机。人们希望他的继任者和以色列方面都能够勇敢、切实地推动谈判,为双方民众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带来持久的和平。

  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纠葛是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彻底解决的。无论是阿巴斯还是沙龙,他们在推动和平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有的来自对方阵营,而更棘手的却是自己内部极端势力的阻挠。

  ·机遇

  毫无疑问,目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面临着冲突再次爆发以来实现和平的最佳机遇。长期的冲突、流血和死亡给双方民众带来了难以想象的损失和痛苦,不少人已经对持续的斗争感到疲惫。作为当选呼声最高的“鸽派”领导人,阿巴斯公开表示愿意放弃武装斗争,转而与以色列进行谈判。沙龙也在国内按自己的思路推动着“单边行动计划”。

  去年12月16日,沙龙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公开表示,2005年是一个“伟大的机遇年”,巴以关系有望在这一年实现“历史性突破”。 他说,能否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是对以色列民族的考验。为了不丧失这一机会,以色列必须带头做出妥协,以达成和平协议。

  沙龙明确向对巴勒斯坦发出信号说:“我们无意统治你们,我们无意管理你们的事务。因为那将意味着一个民族对另外一个民族的控制,对双方而言都是一场可怕的灾难。”不久以后,以色列采取不同寻常的举动,释放了159名巴勒斯坦囚犯。

  从大环境上来看,目前的国际形势对巴以实现持久和平非常有利。布什赢得连任以后,已经明确表示将把实现中东和平作为他第二个任期内的重要目标。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也积极投身对中东问题的斡旋,英国首相布莱尔、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等大国政要先后访问了中东地区,与巴以双方领导人就实现和平问题进行了会谈。

  ·挑战

  但是毋庸讳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长期的冲突中形成了难以调和的矛盾,尽管双方都有和平的意愿,但他们的立场相距甚远,一时很难拉近距离。沙龙为和平的实现设置了不少先决条件。他表示,要想和平解决巴以冲突,巴新领导层必须负起自己的责任,消除恐怖主义,阻止军事组织袭击以色列,这样才能让巴勒斯坦人实现独立建国的梦想。

  同时,沙龙还给出了以色列方面的三条底线:不会退回到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边界,在西岸地区保留大型定居点,不准巴勒斯坦难民返回故土。沙龙表示,这是以色列“最根本” 的利益,无法再做让步。

  而巴勒斯坦方面则表示,以色列方面必须回到“路线图”计划上来,他们永远不会在难民的回归权问题上作出让步,决不会接受保留非法的定居点。阿巴斯甚至还直接斥责沙龙是和平道路上的障碍。他说,如果以色列的“单边行动计划”只是撤离加沙,而且保留约旦河西岸的大型定居点,他就不会与以方展开协调工作。

  尽管阿巴斯和沙龙都在尽力争取本民族的权益,他们还是受到了各自内部极端势力的反对。哈马斯坚决反对放弃武装斗争,谴责阿巴斯从内部破坏了巴勒斯坦的民族解放斗争,该组织不仅继续对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还号召它的支持者抵制1月9日的大选。

  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也是两面不讨好,一方面被巴勒斯坦拒绝,另一方面受到了国内极右翼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的抵制。一些极端分子和犹太教拉比公开号召民众和士兵拒绝从定居点撤离。

  在这种情况下,阿巴斯和沙龙又不得不和对方“拉开距离”,以避免被斥责为本民族的叛徒,同时力争保守势力对自己的支持。以色列在巴大选前拒绝了让8000多名囚犯参加投票的要求,而阿巴斯也放弃了前往东耶路撒冷进行竞选活动的计划,他表示既然阿拉法特被以方禁止进入该市,他也不会在以军的保护下前往。他们的这些举动都使原本已经够复杂的巴以关系更添一层变数。 (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