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啸灾区面临第二轮死亡浪潮——赈灾关注三热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6:28 北京晚报

  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当地时间昨天上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在本次会议中,三大问题引起世人广泛关注:一是救灾援助是否到位、充足?能否满足灾民需求?二是联合国能否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救援行动中担负领导责任?三是亡羊补牢之策———印度洋海啸预警机制能否如愿建立。

  援助:必须与时间赛跑

  在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告诉各国领导人,这场天灾可能已造成超过15万人死亡,另有50多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不仅如此,灾区现在正面临缺乏食物、洁净水、衣物、住宅和卫生医疗而造成的第二轮死亡浪潮。从长远看,受灾的人们还将面临第三轮绝望浪潮,因为他们不能恢复自己的生活、家园和社区。

  “尽管我们无力阻止海啸,但我们有能力阻止那些随后的巨浪。”安南说,现在的救灾工作仿佛“在与时间赛跑”。在未来的6个月内,为了满足大约500万人的人道主义需求,还需要约9.77亿美元的赈灾款。

  安南的弦外之音就是:不仅要承诺,还要马上兑现。

  在本次会议之前,国际社会已经承诺为灾区提供总数约40亿美元的援助。但许多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发出警告说,除非这些承诺的援助资金和物资马上送达最需要的灾民手中,否则灾区的死亡数字可能翻番。

  国际援助机构牛津饥馑救济委员会5日已经明确表示,不需要那些看上去数字庞大,却以最少5年期贷款形式出现的援助承诺。“不能再重复以前其他地方的悲剧。”

  这次地震和海啸发生整整一年前,2003年12月26日,伊朗古城巴姆遭遇大地震,3.1万人死亡。国际社会承诺援助10亿美元,但伊朗总统哈塔米说,时至今日,只有1700万到位。

  “许多承诺已经以现金和其他形式送到我们手中,我们需要其他承诺都能迅速兑现。”安南说,“我们还需要更多人和更多物资向最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他们往往在偏远地区。”

  领导:美国让位给联合国

  在会议讲话中,印尼总统苏西洛指出:“我们需要更多帮助,我们需要马上得到帮助,我们还需要协调性的帮助。”

  这实际上反映了这场灾难过后救援工作的另一个焦点:谁在这场人类最大规模的人道救援行动中担任总指挥。苏西洛的答案是联合国,他呼吁安南任命特别代表,总管和协调受灾国的援助和重建工作。“我们不仅要防止自然灾害的狂暴,还要防止人类冲突的内耗。”苏西洛说。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昨天在会上宣布,美国解散上周成立的救灾“核心集团”。他宣称,这个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加拿大和荷兰组成的临时团体“在实现促进援助行动的初衷后”,将开始在联合国旗下工作。

  法新社报道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当初因遭批评对这场灾难反应缓慢而建立了“核心集团”,但在很多人看来,该组织明显与传统上主导国际救援的联合国重叠,如果不是竞争的话。

  “我们认为受灾国政府拥有重建自己国家的优先权,”鲍威尔说,“但在这场巨大的灾难面前,国际援助和合作是至关重要的。美国欢迎联合国的协调作用。”

  预警:多国愿出力建机制

  诚如安南在讲话中所说,“我们必须尽量找出并吸取教训,防止这样的悲剧在未来再次发生……预防和早期预警机制必须放在优先地位。”会议通过宣言的重要内容就是在印度洋沿岸建立海啸预警机制。

  美联社援引印尼外交部官员的话说,许多国家都承诺帮助建立预警机制。“我们期望经过这场大灾之后,建立这一机制的愿望更强烈,我们期待它成为现实。”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昨天确认,东京将加入建立预警体系的国际合作,并将在定于18日至22日在神户举行的自然灾害世界大会上就此辟出专门议程。

  澳大利亚科学家也正在设计一个印度洋海啸预警体系。这一体系包括30个地震仪探测地震,10个潮汐测量站和6个报告深海状况和海啸的特别浮标。整个体系,不包括报警通讯设备可在1年内建成,耗资约2000万美元。

  此前,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5日宣布,该组织正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委员会合作,拟定迅速改善印度洋海啸预警机制的具体建议,并计划将建议草案提交神户自然灾害世界大会上审议。

  印尼总统苏西洛在会议上表达了不惜一切代价建立预警体系的决心。

  “作为国际社区,我们今天不能再考虑造价了,这样在未来我们就不用再计算生命损失。”苏西洛说。黄恒(新华社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