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科技集团发一号文件确定神六等六工作重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2:5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7日电 新年的晨曦照亮了大地,新年的希望放飞在天宇;新年的期盼萌发于心底,新年的战鼓擂响在耳际。2005年新年伊始,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发出一号文件《关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埋头苦干,全面完成2005年各项任务的通知》,确定了新年中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计划和目标。

  据中国航天报消息,党组确定,2005年集团公司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
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确保圆满完成以重点型号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为代表的科研生产试验以及飞行任务,整体推进民用产业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调整,着力抓好“四好”领导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完成“十一五”规划的论证与制定,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保持稳定,落实责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多干少说,保持集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2005年集团公司要全力以赴完成的艰巨任务:型号科研生产任务繁重,神舟六号载人飞行影响巨大,“十五”计划要全面完成,“十一五”计划要确定并顺利启动,体制机制改革调整要不断深化,民用产业发展要整体推进,国际合作与经济技术进出口贸易要有新进展,管理要进一步提高水平,队伍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考核指标必须完成。

  为了全面完成这些任务,2005年集团公司工作的重点是:

  一、开展广泛深入的形势任务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大局中,集团公司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速发展民用产业事关集团公司的长远建设和快速健康可持续增长。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形势,身体力行,扎实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继续通过广泛深入的形势任务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实践中去。

  二、以确保成功为目标,圆满完成型号任务。2005年集团公司的型号任务十分繁重。党组要求:一是坚持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等重点飞行试验任务,各承制单位的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由集团公司继续颁发责任令。其他型号任务,由各承制单位行政一把手明确责任人,落实责任制,严格考核,严格奖惩。二是提高产品可靠性。吃透技术,加强理论分析,加强设计复核复算,加强试验科学研究,提高可靠性设计、分析、试验水平。三是以质量为中心,加强体系建设。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坚决做到不带问题出厂,不带隐患上天。做好从源头抓起,质量管理重心前移工作,切实在“严”、“细”上下功夫。严格执行法规、制度和标准,落实技术责任制,强化质量监督。四是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围绕型号科研生产任务做好人、财、物全面保障。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履约能力。做好商业发射服务、卫星整星出口。

  三、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整体推进民用产业发展。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加速发展民用产业的决定》,以卫星应用、信息技术、新型材料与先进能源、航天特种技术应用、汽车零部件及特种车辆等五大领域为重点,按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要求,制定民用产业整体发展战略,并重点做好卫星应用领域顶层设计、结构调整和资源重组。筹建集团公司投资控股公司。制定集团公司民用产业投资管理办法,规范投资行为。

  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和产品结构,突出主营业务,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经营业绩,发挥融资功能,带动集团民用产业发展。发挥好财务公司的融资作用。

  继续清理整合公司,将法人管理层次严格控制在四层以内。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各级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推行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激励制度建设,完善经营者年薪制管理办法。开展创新市场开发模式,建立市场信息交流制度,构建集团产品与市场信息网络平台。制定品牌战略,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

  四、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加大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力度。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加大集团结构调整与改革力度,基本完成企业改革脱困工作,完成主辅分离整体方案制定与试点工作,做好分离企业办社会工作。按国家要求开展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

  推进构建母子公司体制的各项工作。加强院(公司)一级的经营能力和管理力度。理顺外贸体制与运行关系,建设好长城公司。

  加强战略、人力资源、财经、资产经营、航天工程等五个方面的规范管理与创新,强化内部监督和审计的职能作用,探索与试行监察长制度。加强直属单位建设,发挥好直属单位的作用。

  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各级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营造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氛围。落实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先进性意识,明确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的要求。充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组织的作用。

  按照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要求,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建设好五支队伍,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巩固和深化集团公司企业文化视觉识别系统和理念识别系统,启动集团公司企业文化行为识别系统。继续深化质量文化建设,促进型号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解决广大干部职工迫切要求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教育和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和表达意见,积极有序地参与决策。

  六、统筹协调,抓好其他各项工作。完成集团公司和各成员单位的“十一五”规划和“十一五”规划纲要以及2020年发展战略的制订工作,参与并做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大专项论证工作。

  开展好预先研究工作。确保完成好航天支撑技术的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十五”预研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的运行管理工作,做好国家实验室的论证与申报工作。做好国防基础科研专题论证和研究工作。

  继续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进一步深化统筹建设规划方案。加强技术基础能力建设,抓好可靠性增长工作。做好标准化、计量、档案、科技情报等技术基础工作。

  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快推进经营性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规范产权变更和交易。落实国家财经政策,做好经营业绩考核。策划发行支持民用产业发展的航天企业债券。加强风险防范与控制,实施成本工程。

  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完成航天重大型号供应链平台项目的开发应用。开展项目计划管理、质量管理、物资配套管理等信息系统建设,支持型号研制的网络协同与工程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网络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加强法制建设。全面开展集团公司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推行总法律顾问制度,实施“知识产权推进工程”。

  抓好安全生产,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行政后勤保障、安全保卫保密及总部保密资格认证审查工作。

  党组号召,为圆满完成2005年的任务,全体干部职工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向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实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