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业界力推包机事宜 国民党冀当局放手民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7日消息 两岸积极运作,台商春节包机露出曙光。据港媒报道,台“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昨天表示,两岸对于“双向、对飞、不落地”春节包机模式意见相近,目前已经委托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协商春节包机相关议题,在双方的努力与沟通之下,一旦有共识,个别航空公司的春节包机申请将不是问题。

  对于陈其迈的说法,国民党“立委”章孝严昨天则强调,为免破局,“协商”与“
复委托”机制应退场,交由民间直接沟通。章孝严以他在2002年底就春节包机与对岸进行会商的经验指出,所谓的“授权”与“协商”只会横生枝节,添加两岸春节包机的不安定变量。

  国民党6人9日赴京沟通

  据悉,6位国民党人士将于9日启程前往北京,拜会国台办、国家民航总局,就两岸春节包机问题进行沟通。

  这6位人士由国民党政策执行会执行长、“立委”曾永权带队,其它成员包括国民党陆工会主任张荣恭,“立委”朱凤芝、李鸿钧,“立委”章孝严及其办公室主任詹清池。

  据詹清池透露,他们将于本月9日早上8时50分乘坐华航C1641航班前往香港,11时40分转乘南航CZ309航班前往北京。随后,他们将拜会国台办和国家民航总局,预定10日返回台湾。詹清池表示,此行未冠团名。

  国民党原本期盼以“双向对飞、多点、不中停”方式推动春节包机,但目前则锁定“多点、不中停”,希望有所突破。

  章孝严:冀模糊政治色彩

  章孝严昨天强调,既然两岸都对春节包机释出善意,为免破局,“协商”与“复委托”机制应退场,交由民间直接沟通;并指“政治色彩越模糊越好”。

  章孝严表示,大陆不接受公权力介入春节包机的立场十分坚持,因此民间比官方更容易促成春节包机,“政治色彩越模糊越好”。他强调,官方色彩越强、委托层级越高,两岸春节包机就越难成行。

  章孝严说,距农历新年只剩一个月的时间,两岸春节包机事宜在下周三前就应有具体定案,否则届时就算达成协商,业者配合意愿也会大幅降低。

  大陆台湾研究会副会长许世铨昨天亦指出,有关两岸民间协商春节台商包机事宜能否谈成,须视台湾当局的诚意。许世铨表示,就这次春节包机来看,大陆方面没有太多政治的因素。如果说有政治因素,那只能说大陆想通过促成春节包机来表示寄希望予台湾同胞。“只要是台湾同胞愿意做的事,大陆都愿意为他们服务,为他们提供便利。”

  两岸业界积极准备

  两岸航空业者近日都表示出积极的态度,纷纷为业务和技术上的细节作充分准备。

  厦门航空公司日前正式宣布,已拿出了两岸春节包机的具体飞行方案,并确定台胞往返厦门、台北的机票价格只需厦门至香港的单程费用。福建省仅厦门就有3000多名台胞,如果这些台胞都能够由厦门乘飞机直抵台湾,将少受很多旅途劳顿之苦。

  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航空公司负责人都向媒体表示正在为春节包机积极做准备。

  台湾长荣航空公司驻大陆总代表周宝裕说,近期台湾航空业界将来大陆商谈包机事宜,希望春节包机能尽快飞起来。(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