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2004年台海风云急 一年来两岸关系及未来走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05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台海风云急一年来两岸关系及未来走向

日前,79岁的台湾老艺人李中立的“京剧脸谱传承特展”在台南市永康社教中心展出,展出的420幅京剧脸谱是李中立先生多年来从台湾、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收集资料,加以整理,并重新绘制、制作而成的。此外,李中立老人还省吃俭用将脸谱图案印制成周历,赠送给亲朋好友和京剧爱好者,希望把这一传统艺术传承下去。图为李中立在家中绘制京剧脸谱图。新华社记者宋振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水扁当局以“渐进式台独”转向“急进式台独”,猖狂推行“一边一国”的分裂路线;中国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各种措施遏制“台独”活动———

  2004年,台湾海峡风云激荡。陈水扁当局加紧推行“一边一国”的分裂路线,并利用选举之机不断向大陆进行挑衅,进一步加剧了两岸关系的紧张。中国政府采取坚决措施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定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

  如何判断一年来的两岸关系以及未来的走向?

  “假和谈、真台独”:陈水扁的两手策略

  记者:岛内有人说,一年来陈水扁“释出了很多善意”,为何大陆方面总是不予正面回应?

  专家:一年来,陈水扁当局一方面明显加快了推进“台独”的步伐,制造两岸紧张与对立;另一方面大打“缓和牌”、“和平牌”、“复谈牌”,摆出致力于两岸关系稳定的姿态,这是其策略性手段,目的是欺骗舆论,推卸罪责。

  我们还是用事实来说话。年初,陈水扁公布两项所谓“和平公投”的议题,执意举办“3·20公投”,还与“台联党”在台“大选”前策划了“二·二八手护台湾”活动,叫嚣“顾台湾,拼中国”,赤裸裸挑衅大陆。这个时候奢谈什么“和平稳定架构”,不觉得可笑吗?

  在“5·20”就职讲话中,陈水扁在不放弃“台独”立场的前提下,用“宪政改造”取代选前的“公投制宪”的提法,并作出了不将“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及统独的议题”列入此次“宪改”范围的“承诺”。但是,仅仅半个月之后,陈水扁就迫不及待跳出来,以“国会改革”为名,极力推动台“立法院”将公投“入宪”,为其以“宪改”之名行“制宪”之实、谋求“法理台独”创造条件。他还强行推动“6108亿军购案”,对内进行战争煽动,企图“以武谋独”。

  记者:“但见丹诚赤如血,谁知伪言巧似簧”,此话用到陈水扁身上还真合适。轻诺寡信,昨是今非,信口雌黄,陈水扁上台近5年,可谓诚信尽失。

  专家:陈水扁几乎把所有挑衅的招数都冠上了“和平”、“善意”的美名。下半年,陈水扁当局还发动了一场“复谈攻势”。

  10月10日,陈水扁抛出了一份两岸关系讲话。这篇自吹为“和平橄榄枝”的讲话,提出了所谓“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协商谈判的准备”,却回避了“九二共识”的关键核心———一个中国原则。事实上,这个讲话不过是陈水扁为了欺骗舆论的又一次演出。没过多久,陈水扁即公然宣称“中国是外国,是敌国”。台教育部门公布新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草案,准备以1945年为界,把“台湾史”与“中国史”一分为二。激进“台独”分子还公然叫嚣“孙中山是外国人”。

  11月10日,陈水扁声称要推行“两岸阳光政策”,称未来两年为两岸复谈的“关键机遇期”与“机会之窗”,提出两岸以“台港航线协商模式”展开货运包机与春节包机协商,划定“军事缓冲区”,形成“海峡行为准则”。话音未落,他便用更猖獗的“台独”言行一手戳穿了自己的谎言。在“立委”选举的最后阶段,他宣称要修改“鸟笼公投法”,“把九二共识、一国两制交公投决定”,甚至要在三四年内“终结中国宪法”;扬言要以“台湾”的名义争取“加入

  联合国”,并宣布要在两年内争取将台所有的驻外机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从“国公营事业”开始,把岛内“名称容易与中国造成混淆的相关单位逐一正名”。

  回看陈水扁这几年的表演,可以清楚地发现,每当他摆出“善意”姿态的时候,一个更加恶毒的“台独”招术就要出笼了。一“软”一硬,交替出手,几乎成了“定律”。

  两条路:台湾当局何去何从

  记者:2004年两岸关系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大陆对台开始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反映了大陆对台策略的态势。

  专家:近年来,两岸关系形势趋于严峻。陈水扁变本加厉的“台独”分裂活动,激起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义愤,促使祖国大陆在反“独”促统的策略上有所调整,加紧从各方面做好粉碎一切“台独”冒险行径的准备。

  5月17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重要声明。声明正告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并给台湾当权者指出了两条道路:一条是悬崖勒马,停止“台独”分裂活动,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一条是一意孤行,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最终玩火自焚。5·17声明选在陈水扁“5·20”讲话之前发布,以主动出击的方式,防微杜渐,让外界了解大陆对当前两岸局势的立场。

  12月25日至29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首次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这是祖国大陆遏制“台独”的重大决策,从法律上表达了中华民族反对分裂和促进国家统一的强大意志,必将对促进两岸关系和祖国统一大业的发展,对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有助中国政府和人民掌握反“台独”斗争的主动权,依法遏制“台独”。

  两岸关系:基本格局没有改变

  记者:自陈水扁上台以来,利用执政资源,加速“台独”分裂活动,气焰日益嚣张,两岸同胞以及国际社会非常担心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的恶化。

  专家:尽管在陈水扁当局的恶意挑衅下,两岸关系形势十分严峻,存在着出现“台独”重大事变的危险性,但是,祖国大陆在自身实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手段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

  记者:未来两岸关系将何去何从?

  专家: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希望维持现状,再加上大陆的坚定态度和国际上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支持,今年两岸可能还是有惊无险。

  台湾民众没有也不会选择“台独”。岛内权威机构的民调数据显示,超过80%的民众希望维持现状,支持“台独”冒险的人只占极少数。在去年底“立委”选举中,泛绿阵营遭到挫败,未能如愿取得“立法院”过半席次,表明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和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仍是台湾的主流民意,激进“台独”路线不得民心。

  国际社会共同反对“台独”的呼声越来越强。“台独”不得人心,在世界上是孤立的。

  其实,岛内的“台独”盲动不过是其内心虚弱、恐慌的一种表现,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稳固的大趋势,“台独”分裂势力的筹码也在不断下降、流失,祖国大陆以坚定、自信、冷静的态度,整体地把握局势,牢牢掌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

  相关链接:2004年两岸关系大事记

  ●3月陈水扁不顾岛内外强烈反对而执意推动的所谓“3·20公投”,因投票人数未达总投票人数的一半,“公投”无效。

  ●5月17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

  ●6月19日,台湾民众举行反军购大游行,要求冻结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特别预算,否则不排除透过“公投”进行否决。

  ●7月14日,千余名台湾学子会聚北京参加“全国台联2004年台胞青年夏令营”。

  ●9月15日,第五十九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作出决定,不将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2300万台湾人民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提案列入本届联大议程。这是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企图连续第十二次遭到挫败。

  ●10月10日,陈水扁发表讲话,声称两岸“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做为进一步谈判的准备”,谋求“台海永久和平”。国台办发言人评陈水扁讲话“假缓和,真台独”。

  ●11月陈水扁称台湾的“本国史地”不包含中国。台湾“教育部”公布了所谓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草案”,将孙中山创建“中华民国”的历史放入“中国史”,将“中国史”列为“外国史”。

  ●12月26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分组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常适时的。 (记者 姚小敏 特邀专家 孙升亮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