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倒台前已设下了埋伏——引入反美种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03 新闻晨报

  萨达姆政权早已被美国主导的联军部队推翻,可针对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各类袭击却愈演愈烈。6日,美联社报道得出的结论是,萨达姆早在倒台之前就设下了“埋伏”。

  引入反美“种子”

  美联社报道说,早在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几年,饱受国际制裁之苦,而且担心
有倒台之祸的萨达姆就做出了一个不寻常的决定:将阿拉伯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引入伊拉克。

  按照法国反恐专家吉勒·科佩尔的说法,18世纪中叶出现的瓦哈比教派堪称目前被美国通缉的全球主要“恐怖分子”背后的共同意识形态。“基地”创始人本·拉丹把它搬到了阿富汗,后来又传播到车臣、印度尼西亚、摩洛哥和叙利亚等地。

  在萨达姆执政的最后几年中,他让来自沙特和其他国家的瓦哈比教派教士以及在国外接受瓦哈比教派观点的伊拉克人进入伊拉克,并且让他们加入在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美联社称这些人就是现在反美武装人员的“种子”。

  极端组织在衍生

  与此同时,许多极端武装组织,包括“伊斯兰战士”开始在伊拉克北部两伊边境的山区逐步建立起来。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这些武装组织又在“安萨尔·伊斯兰组织”的名义下重新被整合。而“安萨尔·伊斯兰组织”与本·拉丹的“基地”组织和约旦人扎卡维都有联系,后者刚刚被本·拉丹在录音讲话中封为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

  反美武装成分杂

  美联社报道指出,正是因为萨达姆当初埋下的种子发了芽,这才造成伊拉克的逊尼派如今成了反美武装活动的中坚力量。他们成分很杂,包括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忠实成员、前共和国卫队和情报机构官员、宗教极端分子、普通罪犯和不满的伊拉克人。

  这名官员说,伊拉克出现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大部分出自外国武装人员之手,而本地武装则主要参与袭击美国车队的埋设炸弹事件。现在,不能再把伊拉克反美武装和“基地”组织混为一谈,因为他们之间的联络相当松散。新闻晨报/作者:黄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