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报道:刚果(金)民众自发迎接中国军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09 新闻晨报

  当地百姓自发迎接中国军人

  2003年4月1日,中国维和部队首次走出亚洲,前往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由175人组成的工兵连和43人组成的医疗分队构成的首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赋予

  的各项任务,受到了联合国以及刚果(金)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中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已圆满完成两次轮换。近日,首批赴刚维和部队工兵连指挥袁春国和医疗分队队长凌磊分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介绍我国维和官兵在刚果(金)工作与生活的情况。

  睡一个月帐篷啃一个月干粮

  一到刚果(金),维和部队就分为三批,工兵连中的140余人驻扎在南基伍省省会城市布卡武,30余人驻扎在北基伍省省会城市戈马,医疗分队则前往金杜。

  工兵连的布卡武第5战区驻地位于基伍湖旁的一个半岛上,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半岛上只有一座报废的机修厂,根本不适宜居住。官兵们只好将这座废弃的厂房完全推倒,在废墟之上组装起从国内带去的活动板房。在活动房完工之前,100多人只能在荒地上睡帐篷。4月,正值当地一年一度的雨季,每天至少下一场大暴雨。袁春国回忆说:“我们带的是行军帐篷,防雨不防风。湖边风又特别大,一睡进帐篷就感觉到风一阵阵往里灌!”当时,联合国承诺的后勤保障系统还未建设起来,食物供应十分紧张,净水供应也未及跟上。战士们就这样睡了一个月的帐篷、啃了一个月的干粮,把身旁的基伍湖水抽出来用自带的净水装置,解决饮用水问题。

  一夜间建起一座“维和医院”

  比起工兵连的“遭遇”,医疗分队的队员们倒不用“白手起家”。金杜地区已经有一座简易的空房子等待他们来“布置”了。一到金杜,联合国方面的官员将装有医疗器械的集装箱钥匙交给我方医疗分队,顺带问了句:“你们需要多长时间来建立医院?”队长凌磊笑着回答:“你明天来看吧!”

  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却道出了我国维和官兵创造的一个奇迹。一夜之间,一座维和医院就在金杜第5战区“诞生”了!这是医疗分队的队员们一夜没有合眼,自己拆集装箱、组装医疗器械、布置医院的成果。变魔法般的“中国速度”让联合国调查人员啧啧称奇,我国维和官兵高效认真的工作态度从一开始就让人刮目相看!

  【刚果(金)现状】

  刚果(金),一个只有旱季和雨季的非洲中西部国家,却素有“世界矿藏宝库”之称,铜、金钢石等重要战略物资储量均居世界前列。然而,丰富的自然资源并没有给当地人民带来富足的生活,却让他们在整整一个世纪里都在频繁的战乱中求生。

  1998年,刚果(金)爆发大规模内战,在这场持续了5年的战争中,有250多万人丧生,100万人伤残,40万人沦为难民。为了帮助刚果(金)尽快结束武装冲突、全面恢复和平并重建社会秩序,2000年,联合国决定在当地部署维和部队。

  亲密无间的异国“兄弟”

  在刚果(金)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文职人员和军人来自40多个国家,其中在第6战区与我们的工兵连比邻而居的主要是来自南非、印度和乌拉圭的维和军人。各国军人虽然素昧平生,但是总能在此建立起亲密的友谊。

  我维和部队工兵连小分队到达戈马时,正巧别国的维和军人也刚刚到,当地的生活设施还没有建立起来。几个国家的维和军人就各自在自己的营地前面用大石头堆起简易的灶头,三个灶头烧出来的食物大家一起吃。袁春国打趣地说,中国军人烧的米饭和印度军人做的烙饼最受欢迎。

  业余时间,大家都跃跃欲试,在各种体育项目上“比划”两下。踢足球,是乌拉圭军人的“王牌项目”;要是打起乒乓球来,中国的维和军人实在是“打遍天下无敌手”。

  百姓自发迎接中国军人

  我们的维和官兵与当地的百姓也有很多交流活动。刚果(金)曾经是比利时殖民地,当地人讲法语和斯瓦西里语。时间一长,战士们也学会了一些日常用语,见到当地的百姓都会笑着来一句:“刚姆!”(你好!)

  因为我国与当地有着多年的友好关系,刚果(金)很多大型建筑物都是当年我国援建的,中国军人在当地深受百姓拥护。

  袁春国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是我国维和部队乘坐飞机刚抵达刚果(金)时,当地机场比较简陋,没有什么安全保护设施。当地老百姓一听说中国军人要来,全都自发地拥进停机坪迎接。飞机还没有停稳,就听到地面上震耳欲聋的欢呼声:“CHINA!CHINA!”打开舱门,看见的都是非洲人民热情的面容和灿烂的笑脸。

  艰苦难不倒工兵连

  据袁春国介绍,我国赴刚维和部队工兵连的主要职责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临时机场、排除爆炸物等。而中国赴刚维和部队的142名战士个个都是汽车驾驶员、机械操作手等专业技术骨干。所以,摆在官兵面前最大的问题倒是怎样尽快适应当地的气候。

  我工兵连驻地海拔1600多米,属于高原气候,昼夜温差有20多摄氏度,刚去的时候不适应,很多人都感冒了。另外,工兵连的任务都必须在室外完成。只要一出门,官兵们都得戴上草帽墨镜,脸上胳膊上涂满特制的防晒霜膏,否则强烈的赤道地区紫外线立马让人身上脱一层皮!

  除了气候恶劣,维和部队的工作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虽然刚果(金)地雷不多,但是我工兵连还承担着销毁武器的职责。其他国家维和部队从当地非法武装手中缴获的武器,会交给我方集中销毁。销毁武器需要与雷管炸药打交道,全凭战士们胆大心细。此外,刚果(金)局势动荡,数百个不同武装派别经常发生交火。反政府武装与联合国维和部队之间也时有冲突。

  如受伤,只去中国维和医院

  医疗队的队员们则凭借着他们高超的医护水平,为“中国维和二级医院”在当地赢得口碑。凌磊队长告诉我们这样一件有趣的事:一次,一位军事观察员在离金杜很远的第2战区见到一名来自突尼斯的维和军人,尽管他不会说英语,尽管他所在的第2战区里就有一个由摩洛哥医疗分队建立的二级医院,但这名突尼斯军人还是在他胸前的卡牌背后用歪歪扭扭的英文写下这样一句话:“如果我受伤,请把我送到金杜中国维和医院。”作者:晨报记者程艳俞洁

                                               上一页  [1]  [2]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