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恐怖阴影中的伊拉克大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6:36 新京报

  程星原

  虽然距1月30日的伊拉克议会选举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然而,近日针对驻伊美军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国民卫队、警察,乃至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等的恐怖袭击事件却接连不断,伊拉克投票站近来也多次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动荡不安、暴力不断的局势,使伊拉克的选举笼罩在恐怖阴影下,其政治重建进程陷于举步维艰的困境。

  大选前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显然是反美武装试图给美军制造麻烦,并激化伊拉克国内的宗教矛盾,继而阻止占伊拉克人口60%的什叶派穆斯林赢得大选。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1月30日的大选将选出一个拥有275个议席的过渡议会,再由过渡议会选出过渡政府。过渡议会将在今年8月15日前制定出一部永久宪法,如果该宪法在10月15日前付诸全民公决,并得以通过,那么今年年底前伊拉克人就可以按照永久宪法选举出正式的议会和政府。

  目前,伊拉克83个实体(47个政党和9个政党联盟,外加27名个人)、5000名候选人将竞逐临时国会的275个议员席位。

  对于此次选举,伊拉克各民族教派持截然不同的立场。占人口60%的什叶派在萨达姆统治时期被边缘化,他们将这次选举视为难得的机会。因此,伊拉克最有影响力的什叶派教士、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宣布投票是每个什叶派的“宗教责任”;同时,北部的库尔德人对选举也很积极;由于担心什叶派利用人口优势赢得大选,逊尼派政党曾提出将选举推迟6个月的要求,但遭美军和伊当局拒绝。2004年12月,伊拉克主要逊尼派政党扬言抵制大选。今年1月2日,该组织声称将拒绝普选产生的议会及其制定的宪法。

  目前,占伊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与美国有较多的合作,也积极参与选举,未来可望在伊拉克国民议会中占多数席次,主导国家的方向。但是如若逊尼派拒绝参选,并不承认选举结果的合法性,不接受议会,不接受其制定的宪法,那么即使什叶派赢得选举,伊拉克议会也无法代表伊拉克社会的各个阶层,其合法性将随之大打折扣。

  单民族和单宗派选举名单及卡尔巴拉、纳杰夫圣城清真寺被炸事件均表明,伊拉克选举后发生内战的风险很大。逊尼派尤其是激进与反美的逊尼派抵抗分子绝不会接受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的胜利。他们很可能将与扎卡维领导的、拥有多达2000名来自沙特、也门、约旦、叙利亚和科威特的沙拉菲派圣战者的伊斯兰激进组织“联合圣战”,联手对付“伊拉克团结联盟”。

  果然如此的话,今年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将可能拉开伊拉克内战的序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