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巨额赤字伊战双重困扰 五角大楼被迫少买先进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4: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5日撰文指出,由于伊拉克等地战事费用日益高涨,加上布什政府削减政府各部门开支的死命令,五角大楼不得不削减其在购置先进武器系统领域的军费,并将原本用来推进美军转型的费用,来给正陷入伊拉克苦战的陆军部队购买应急装备。

  据《华盛顿邮报》透露,在五角大楼关于削减军费的内部文件中,那些首当其冲的
武器采购项目,很多早就不被防长拉姆斯菲尔德所看好。像空军的F/A-22“猛禽”战斗机,其项目经费在2011年之前将砍去104亿美元,裁去这笔钱意味着空军将失去96架该型战机。空军方面原本希望能通过裁减F-35联合打击战斗机的研发费用,来挽救“猛禽”的命运,但这一建议因为遭到拉氏等五角大楼高层的反对而作罢。

  此外,一向被拉姆斯菲尔德轻视的海军潜艇部队也在此次裁减中损失不少。根据削减计划,海军将无缘装备价值53亿美元的3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虽然五角大楼此次在裁减武器采购项目时,尽量避免裁减那些和美军转型进程密切相关的项目,但海军陆战队还是在V-22“鱼鹰”旋翼垂直起降飞机项目上被裁掉了12亿美元。而号称是海军“转型之方向”的DD(X)级驱逐舰项目,也被五角大楼打了折扣,两艘舰的建造计划被取消,省下了25亿美元的资金。

  至于曾经是布什政府头号防务项目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也没有在此次裁减风波中幸免:该项目50亿美元的资金将被挪作他用。此外,虽然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战事暴露出了美军运输能力上的“瓶颈”,但海军方面原先准备以49亿美元购进63架下一代C-130运输机的计划还是不得不取消。

  美国诸多防务评论家纷纷表示,五角大楼新财年防务费用削减计划显示了购进新式武器以备未来之需,以及应付现有战事两者之间的明显分歧。曾经是五角大楼美军转型计划宠儿的美海军和空军,将不得不放弃对先进武器的追求,拿钱为陆军的紧缺作战资源“买单”。

  至于曾经是拉姆斯菲尔德美军转型计划最大牺牲者的美国陆军,则成了此次国防预算裁减计划最大的受益者:在2011年之前,陆军将在年度既定的预算之外,得到总计250亿美元的额外经费。五角大楼希望用这笔巨资,来帮助陆军将目前编制过于庞大的师级作战单位,整编成规模更小更“标准”、作战能灵活机动的旅级作战单位。

  《华盛顿邮报》也表示,白宫预算办公室从去年开始就通知了包括五角大楼在内的政府各部门,要求他们为布什削减巨额财政赤字的工作“作出贡献”。与此同时,伊拉克战事的持续升温也迫使五角大楼不得不将原本用于采购先进武器的巨额资金用在伊拉克“救急”。

  通过上述的裁减和增设费用,五角大楼在未来6年中,将从自己原先890亿美元的预算中,省出大约300美元的费用。与此同时,白宫也正准备起草一份紧急预算法案,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再支付大约800亿到10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