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发布黄皮书 预测2005年国际形势热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2:18 中国青年报

  “2004年是恐怖主义依然猖獗、美国外交不断失败、国际热点持续升温的一年。2005年,不确定的联系、组合及动向将更多,随着信息时代的推进和国际政治的演化,这种不确定性将有增无减,成为国际政治、国际经济和国际安全诸过程的常态。”1月5日,2005年国际形势黄皮书《2005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在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对2005年的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作了上述预测。

  由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5年国际形势黄皮书,厚达261页、长26万余字,分“国际军事”、“反恐问题”、“地区政治”、“难民问题”、“环境问题”、“联合国”、“国际政治经济”、“宗教与外交”等多个专题,对2005年全球政治与安全,进行了多角度解读。

  王逸舟认为,进入2005年,伊拉克危机如何收场、布什主义的发展走向、伊朗问题和朝核问题,将是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的部分看点。

  王逸舟还表示,恐怖主义在2005年其影响会不会向中国周边的两个地区———中亚和东南亚进一步扩张?这让人感到担心,毕竟在中亚已经出现暗杀总统等恐怖事件,这在中亚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这或许就是信号。而事实上,上述两个地区的局势走向,是与美国布什主义紧密挂钩的。在今年,布什主义将朝哪个方向调整,很大程度上将影响着中国周边的安全。

  王逸舟还特别提及中东。他说,中东局势自阿拉法特逝世后,一方面增加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出现了“新动向甚至可谓柳暗花明的局面”,因此,中东问题,在2005年依旧值得特别关注。

  另一个新热点是“联合国年”。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关乎联合国的一举一动,必然成为焦点,比如联大改革,肯定会提上议事日程。

  印度洋海啸成为此次黄皮书发布会上的记者必问题。如何看待此次印度洋海啸事件后的国际形势?

  就此,王逸舟个人认为:“海啸事件引发了一种‘海啸外交’,带来了一系列相应的外交活动。”他举例称,比如,日本积极捐款,成为目前捐款最多的国家,实际上,日本此举背后,存在着他们意在今年“联合国年”有所作为的现实考虑。又比如,美国一开始动作小捐款少,受到各国批评后,布什政府迅速加大捐资力度等等。而很快,有关此次海啸事件的印尼峰会也将举办。“海啸危机点燃了‘海啸外交’热。海啸危机对东亚安全共同体的增强反而起了积极作用,东亚地区凝聚力在此次事件中得到增强,是不争的事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