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秘鲁叛军打胜利手势投降 持续多日危机和平解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1:00 北京娱乐信报
秘鲁叛军打胜利手势投降持续多日危机和平解决

占领秘鲁南部阿普里马克省安达瓦伊拉市警察局长达4天之久的武装人员4日向政府军缴械投降,并将十多名被扣押的人质全部释放。持续多日的叛乱和人质危机得到和平解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秘鲁叛军打胜利手势投降持续多日危机和平解决

一些“卡塞雷斯家族运动”武装分子蹲在地上,准备向政府军缴械投降。新华/法新

  叛军打胜利手势缴械投降

  4日中午,70多名武装人员走出安达瓦伊拉市警察局,将手中的武器放在地上。尽管他们显得很疲惫,但是仍然不时向围观民众打着象征胜利的手势(上图),并且高唱军歌登上警察为他们准备的汽车。

  获释人质登上另一辆汽车。武装人员本月1日攻占警察局后劫持了多名人质。他们声称总共劫持了19名人质,其中包括10名警察和4名突击队员。当地媒体的报道说,被劫持的人质总数达到21人。

  秘鲁政府官员说,这些武装人员投降之前,发动兵变的“卡塞雷斯家族运动”领导人、秘鲁退役陆军军官安塔乌罗·胡马拉已经于3日深夜向当局投降。但是大约125名武装人员仍然扣押着大部分人质留在警察局中,继续与包围警局的士兵和警察对峙。“他来这里表示愿意投降,但是他的追随者并不同意,”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秘鲁内政部发言人说。胡马拉被捕后被带往首都利马,他将在那里面临司法部门的调查和起诉。

  身穿白色T恤和运动裤的胡马拉走下飞机时显得十分镇定。他面戴微笑,举起戴着手铐的双手向周围人群频频示意。押送胡马拉的警察不得不将他的手拉了下来。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总理)卡洛斯·费雷罗表示,当局是因为胡马拉在谈判中提出过分要求而决定对他实施逮捕。他表示,秘鲁绝不允许否定合法政府和国家的暴力行为。

  就在胡马拉投降前,一名自称是武装人员新首领的人物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说,胡马拉进行谈判时遭对方设计陷害,落入当局的圈套后被捕。他同时指出,在3日和政府军的交火中,两名武装人员被打死,但是他们也抓获4名狙击手。

  平叛在和和打打中几经波折

  安塔乌罗·胡马拉领导的“卡塞雷斯家族运动”约150名武装分子1日凌晨攻占安达瓦伊拉市警察局,并将10名警察扣为人质,以此胁迫托莱多总统辞职。胡马拉指控托莱多领导的是腐败政府,它令人民生活更加贫困,社会更不公平。

  次日,武装人员又伏击一辆警车,打死4名警察,并打伤多人。

  武装分子攻占警察局后,秘鲁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宣布全国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并派遣1000名士兵和警察前往安达瓦伊拉市维持秩序,封锁当地交通要道,并在3日晚间实行宵禁。

  在与曾经担任秘鲁驻韩国大使馆武官的哥哥奥叶塔·胡马拉通电话后,胡马拉决定投降。他在2日发表的广播讲话中宣布这一决定。不过3日早晨,他却以政府违反协定,擅自接近警察局为由收回了投降决定。他说,政府与他们达成协议后,仍然在动员军队,同时还在距警察局150米的屋顶上布置了狙击手。

  第一次和平希望破灭之后,政府向安达瓦伊拉市区内派遣多名士兵和警察组成的小组。受到政府警告后,胡马拉前往安达瓦伊拉市区广场,对聚集在那里的数千名要求和平解决冲突的民众说,他已经和政府达成了3小时的停战协定,以重新商讨投降具体事宜。但是当胡马拉从广场返回警察局时,双方却发生了枪战。

  胡马拉说,军方的狙击手向他们开枪,导致一名武装人员和一名当地居民死亡,而他们也抓获了一些狙击手。

  叛乱给秘鲁政府敲响警钟

  此次的武装叛乱虽然得以和平解决,但是却给托莱多政府敲响了警钟。胡马拉的行动得到不少秘鲁民众的支持,安达瓦伊拉市以及南部阿雷基帕省首府阿雷基帕市连日来都有市民走上街头举行声援胡马拉的游行活动。就在武装人员向当局投降时,一些民众在现场发起攻击警察的抗议活动,后被催泪弹驱散。

  托莱多总统2001年7月起任职,上任之初的支持率一度达到60%。在过去几年中,他一直试图与有亲属和内阁成员参与的贪污丑闻划清界限,但这无法阻止他的支持率不断下跌。目前,托莱多总统的支持率仅为9%左右。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