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决定在2011年之前建立全民危机警报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0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4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政府4日决定,在2011年之前建立起“全民危机警报系统”,直接向国民报告地震、海啸以及导弹袭击等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些突发性灾难给国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虽然已经有强制启动电视机、通过文字和语音发布危机警报的系统(EWS),但这种系统必须配备特别的接收装置,普及率不高。而数字广播能将图像和音
乐转换、压缩成数字信号传送。在如此传送的同时,还可以在广播信号中附带启动信号,自动强制性启动电视机等终端设备。

  日本全国将在2010年之前全面实现地面波数字电视广播。因此,日本政府计划利用地面波数字电视广播,建立起通过各家各户的数字电视接收机以及带有电视功能的手机直接接收危机警报的系统。这样,一旦发生突发性危机,日本政府有关方面就可以不用通过各级地方政府,而是直接利用“全民危机警报系统”向国民发出警报。

  日本政府机构已经基本开发成功能在远距离强行启动电视机或中断正在收看的电视节目、改为播报危机警报的技术。在使用这种技术时,只要不切断电源,用遥控器使电视机处于待机状态,就能使电视机收到危机警报后自动开启。

  日本媒体认为,这种信息直接传达系统可以快速、准确地传播突发性危机警报,将各种灾害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据悉,日本各移动通信公司已经开始提供利用手机接收电视节目的服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