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百余师旅主官兵分四路考察国外魔鬼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57 瞭望东方周刊

  2004年11月至12月间,解放军四个师旅主官考察团100余人"兵分四路",一路赴阿根廷、委内瑞拉,一路赴埃及、土耳其,一路赴泰国、马来西亚,一路赴瑞士、希腊进行考察访问

  这些师旅主官都是我军优秀军官,他们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是军队建设的明天

  看过电影《冲出亚马逊》的观众肯定对影片中对士兵近于残酷的训练方式记忆犹新。影片的场景并非虚构。

  2004年12月中旬,25位中国师旅级主官来到委内瑞拉--影片原型故事的发生地,亲眼目睹了该国军队的"魔鬼训练"。

  参加考察的解放军某旅旅长对此深感震撼。他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这种训练基本上每天进行20小时,吃饭不管吃饱吃不饱就是30秒;人在前面跑,后面真枪实弹地扫,动作跟不上的真能被打伤。这种训练要持续30天,委内瑞拉所有军官包括女军官,必须过这一关。"那种残酷程度比电影有过之而无不及!"

  2004年11月至12月间,解放军四个师旅主官考察团100余人"兵分四路",一路赴阿根廷、委内瑞拉,一路赴埃及、土耳其,一路赴泰国、马来西亚,一路赴瑞士、希腊进行考察访问,最晚的一批于12月1 8日返回中国。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张邦栋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培养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这一变革的重要保证。面向世界,拓展人才培养渠道,通过更为广阔的外部环境和国际资源,助力军事人才的培养,是我们落实军队人才战略工程的新思路。"

  他说:"以前我国军官出国考察仅局限于上层,组织师旅级主官出国考察还是第一次。""巴列夫防线"前的沉思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美洲大洋洲局局长涂启明是赴阿根廷、委内瑞拉师旅主官团的团长。他认为中国军队并不会像委内瑞拉军队那样实行"魔鬼训练",考察是一个开拓眼界、扩展思路的过程。

  其实,给师旅主官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魔鬼训练"。涂启明局长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在考察过程中,师旅主官团见到了一位军队牧师。由于都是第一次遇到军队牧师,大家问了很多问题。

  这些牧师不干别的,就是为官兵服务:官兵有经济困难,他可以想办法为你募捐;官兵有心理问题,他也可以启迪你,开导你;官兵的任何事,甚至羞于向父母透露的都可以跟牧师说,而牧师永远不会宣扬出去。

  由于文化不同,涂启明认为这与中国不具有可比性,但是"这种制度很有特点,它可以对我们产生启发,比如我们的指导员在做士兵思想工作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心理因素"。

  赴埃及考察的一位旅长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考察的收获很大"。他说,师旅团实地感受了过去只在书本上学过的一些著名战例,还考察了著名的巴列夫防线,亲眼看到了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上到底是怎样构筑防线的。

  站在像山一样的沙堤上,俯视昔日的战场,中国军官们留下的不仅仅是"很壮观,百闻不如一见"的震撼,同时也有历史与现实的强烈碰撞与冲击。

  这位旅长说:"在这一线用沙筑起的堤坝上,在铁丝网,路桩,反坦克障碍物及沙堤下防御工事面前,我们每个人都陷入了沉思。巴列夫防线已经成为历史。那种传统的线式作战方式不能解决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化作战的指导问题。

  要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我们必须要有新的作战理论和创新思路。"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此次出访的师旅主官团在人员组成上有一个特点,就是每个团都由陆海空三军联合组成。国防部外事办公室西亚非洲局局长郗海涛是赴埃及、土耳其师旅主官团团长。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在他们团里有摩步旅旅长、机械化师师长、炮兵旅旅长、海军支队长、防空旅旅长、空军导弹旅旅长。

  "此前,中国军官出访都是海军是海军,空军是空军,把三个军兵种联合起来,而且这么多主官一起出国考察,这还是第一次。"郗海涛说。

  总政干部部干部培训局的齐三平局长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这种联合组团方式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体现团组的联合性,有利于相互交流,彼此碰撞,研究问题。

  冷战结束以后,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以后,世界各国及时调整军事战略,加速军队建设转型,加强军事合作,力求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战略任务。

  记者了解到,当前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正在加速推进。走出去,请进来,把军队建设放在国际军事发展大趋势背景中审视,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军队建设的经验成果,全面提升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军队建设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全军上上下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这种三军联合出访安排的一个目的就是学习外军联合作战经验,是推进中国军队转型的重要一环。"张邦栋说。

  在这方面,赴泰国、马来西亚考察的一位师长感受深刻。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泰、马两国尽管财力有限,军队规模不大,但在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需要上思想超前,特别重视联合作战问题。"

  比如,体制编制上,泰军设置了联合演习厅和信息与电子战厅,马军设置了联合指挥部,专门负责联合训练和作战指挥。在教育训练上,从营一级开始就进行有关兵种合成和军种联合作战的教育和训练,马军指挥参谋学院、国防学院都实施三军军官联合培训。

  他说,对于努力推进新军事变革的中国来说,这样的启发无疑是直观而深刻的。

  军队人才开放化培养

  师旅主官处于部队建设的一线指挥部,平时要训练部队,战时要指挥作战。此次赴拉美访问的师旅主官团平均年龄40岁,没有一位超过50岁。

  张邦栋认为这些师旅主官都是我军优秀军官,他们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很有发展潜力,是军队建设的明天。组织师旅主官出国考察,既是军队外事工作领域的扩展,也是加速我军人才培养的重要突破。

  军队培养高素质人才无疑是这次考察活动的主旨。长期以来,我军高度重视军队人才建设。2003年8月,中央军委正式颁发了《实施军队人才战略工程规划》。组织师旅主官走出国门,无疑为我军人才培养拓宽了新思路,开辟了新途径。

  "开放的时代,开放的环境,要有更开放的观念、更广阔思维。人才的培养要形成一个开放的格局。这次师旅主官团出访意味着我军人才培养的舞台进一步拓宽,更加多元,延伸到国际上,体现了人才的开放性培养。"张邦栋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张邦栋主任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出访回来的军官都建议把这样的考察制度化地执行下去。另外我们还考虑以后去世界军事强国做类似的考察、学习。"(《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舒泰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