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称安全局势和宗教斗争决定伊大选是否推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27 文汇报

  记者:有消息说扎卡维杀了海德里,又传出扎卡维被抓,两者矛盾吗?

  殷罡:肯定是扎卡维的基地组织所为,即便有消息传出扎卡维在伊拉克被抓,他的基层组织也可以操作,他们的目的很明确——破坏1月30日的大选。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这样的恶性事件还会更多。

  记者:伊拉克国防部长昨天暗示,可能推迟伊拉克大选,如何理解这个信号?如果美国高官做这样暗示呢?

  殷罡:伊拉克临时政府和国际社会一些高层人士只是在表达对逊尼派不参选的一种忧虑,并不具备法律意义。伊拉克大选程序和日期是安理会1546号协议定下来的,如果要推迟也必须由当事方——联合国、美国、伊拉克临时政府一起协商。在此之前,即便美国方面作出相同暗示,阿拉维总理也不会同意,推迟大选意味着他的失败。

  记者:有一种说法,目前,逊尼派成了伊拉克境内反美组织的主要力量,他们对大选非常消极,这当然和逊尼派的自身利益相关,您能具体分析一下吗?

  殷罡:从现有状况来看,逊尼派的确不热心于大选。这种局面早在2004年年初筹备大选时已经形成。当时,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要求举行全国单一选区比例代表制的直接选举,联合国和美国愿意进行全国18个省的选区代表制选举,较量的结果是西斯塔尼赢了。现在采用的选举法将保证什叶派在未来议会275个席位中占绝对优势,估计会达到150席,库尔德人会夺得50多席,逊尼派的席位很难超过50席,逊尼派已经预感到自己将被边缘化,所以他们不会成为大选的积极支持者。但是,有一种现象必须看到,此次大选中,也出现了同时吸收所有教派的政党,在什叶派的竞选联盟中,也有逊尼派人士参加。

  记者:在什么情况下,伊拉克大选会延期?现在离这个临界点有多远?

  殷罡:有两个因素在牵制伊拉克大选:安全局势和宗教派别斗争。就目前的安全局势而言,大选肯定会在爆炸声中举行。但它是否会影响投票率呢?可以预见,库尔德地区、什叶派地区、广大农村地区的安全相对有保障;而逊尼派区域和各民族混居区局面会乱一些,两者的比例大约是51。因此,单纯的暴力颠覆力量不会从根本上动摇大选日程。就教派斗争而言,部分逊尼派抵制选举势力和什叶派推动选举势力的斗争才开始,这种利益分配的斗争将是持久的。但是,逊尼派部分政党的抵制并不等于选民的抵制。所以大体上看,目前的安全局势尚未恶化到动摇大选日期;教派之争也还没有升级到大量选民拒绝投票的程度,还不足以作出推迟大选的决定。 (殷罡/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 本报记者/李念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