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美武装达20多万规模超联军 伊防长称可推迟选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伊拉克临时政府情报部门负责人1月3日披露, 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发展迅速,其成员已经高达20万之众,远远大于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的估计,超过了驻伊联军的规模。

  ·伊情报局局长:抵抗力量有20多万人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伊拉克情报局局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沙瓦尼将军说:“我认为抵抗力量有20多万人,多于驻伊拉克美军。”沙瓦尼透露说,在这20多万人中,有4万人是核心主力,担负袭击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的行动。其余大部分人员则是“兼职”武装人员,他们在“业余”时间参加反美武装行动,有的提供情报,有的提供资金,有的提供隐藏场所和后勤支援。

  沙瓦尼说,在巴格达、巴贝尔、萨拉赫丁、迪亚拉、尼尼微和塔米姆等地区,反美武装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广泛支持。他说:“两年多来,治安混乱,电力缺乏,人们已经受够了。(美国占领军解散的)伊拉克军队成千上万,有些老兵带领他们的家人加入(抵抗武装)。”

  ·美国军事专家:沙瓦尼所言不假

  美国著名的思想库兰德公司顾问布鲁斯·霍夫曼曾经担任驻伊美军顾问,他认同沙瓦尼的说法。

  而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所伊拉克问题专家安东尼·格德斯曼则认为,沙瓦尼在估算反美武装人数时将很多“同情者”也计算在内,所以与美国军方的估算出现巨大差距。此前,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估计,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的人数在5000至2万人左右。

  ·国民卫队指挥官:伊军内部有“卧底”

  伊拉克巴格达国民卫队指挥官穆德希尔·阿布德当天承认,由于伊拉克战后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当局匆匆忙忙组建起新军,对新兵也没能进行严格的“政审”,以致于他的部队已经被伊拉克反美武装渗透,情报源源不断地被泄露出去。

  阿布德说,他真想把这些“卧底”挖出来,清洗出去。迄今为止,已经有1000多名伊拉克警察和国民卫队士兵遭袭身亡。

  ·伊防长:可以考虑推迟选举

  同一天,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说,如果逊尼派穆斯林政治派别同意参加伊拉克大选,临时政府可以考虑将选举日期推迟到1月30日以后。

  正在埃及进行访问的沙兰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们请求我们的阿拉伯兄弟,特别是埃及和海湾国家,劝说伊拉克的逊尼派参加选举。如果他们参加(选举)需要推迟选举时间,那么(选举时间)可以被推迟……我们想再给我们的逊尼派兄弟一次机会,即使这意味着推迟投票。”

  伊拉克主要的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领导人穆赫辛·阿卜杜勒-哈米德2004年12月27日宣布退出大选。他说,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越来越恶化,目前首要的问题是恢复治安,“伊拉克伊斯兰党”希望在以后参加选举。

  沙兰认为,如果逊尼派政党抵制大选,这意味着半数的伊拉克人将缺席选举,拉马迪、摩苏尔和提克里特等重要城市都将被排除在选举之外。他说:“我们希望我们的逊尼派兄弟表现出建设一个新伊拉克的善意和愿望。”

  但是,美国总统布什多次表明希望伊拉克按时举行大选,用以向世界证明伊拉克正在向民主“迈进”。沙兰这番表态会不会得罪美国呢?对此,沙兰认为:“如果这次大选得到全面的参与,华盛顿方面也会感到高兴。”

  不过,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雷利1月3日再次重申,他们希望伊拉克在1月30日举行选举,而且伊拉克临时政府也没有任何推迟选举的迹象。伊拉克定于1月30日选举275名临时国民大会成员,以起草一部新的伊拉克宪法。(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