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海峡七日谈:难了的结束 期待的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8:55 人民网

  海峡七日谈:难了的结束 期待的开始——台湾一周新闻综述

  人民网记者 孙立极 曹宏亮

  孙立极(北京):2004年过去,2005年来了,这一周的台湾,有沉重的结束,也有令人惋惜的告别,有曙光的初现,也有充满希望的开始。

  曹宏亮(台北):岛内一家媒体回顾2004年的台湾———台风洪水肆虐还加缺水成灾。除了大自然的灾难外,3·20之后政治冲突延烧,到跨年之际仍未息,成了一项人为灾害。这句话指的就是选举的争议,12月30日,台湾司法单位做出宣判,针对2004年3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的种种疑弊而提出的“选举无效”诉讼,原告方国民党和亲民党败诉。11月4日,国亲两党提出的“当选无效”诉讼同样也被驳回。结果传出后,败诉方感叹“司法已死”,大批国亲支持者聚集在法院门外,抗议司法不公,还有民众与警方发生冲撞;另一方面,胜诉者惺惺相惜,认为司法终于还选务人员清白。

  孙立极:这场争议的诉讼算是告一段落,但在民众心中定案恐怕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另一个争议多时的台湾高中历史课程暂行纲要草案也终于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定案。历史课程纲要中删除了事关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的《开罗宣言》、《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等叙述,也将“威权体制”及“国民政府窃政”等文字改成中性用语。

  曹宏亮:对大多数民众来说,政治纷争只是生活中的不谐音。2004年12月31日,虽然寒流来袭,全岛从南到北都举办了跨年晚会。在台北,晚12时台北101国际金融大楼伴着天空中的七彩焰火,灯光层层亮起;台北市政府前17万民众在欢呼声中互道“新年快乐”。在这些跨年晚会上,还特别有红十字会在现场设有捐款专台,呼吁民众向刚刚发生在南亚的海啸灾民积极奉献爱心。

  孙立极:援助南亚灾民是近日岛内的热门话题之一。据岛内媒体报道,捐款电话不断涌入台湾慈善团体。岛内数所大学也发起校内劝募。据岛内红十字会统计,台湾民众捐助南亚的金额已经超过1.2亿元新台币、世界展望会也收到4000余万元新台币的捐款。

  曹宏亮:2005年伊始,一个重要人物的辞世也牵动了数亿人的目光。1月4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因病去世。在一片悼念声中,人们不仅在回顾辜老一生为两岸关系做出的重要贡献,也同样怀念十几年前两岸春暖冰融的局势,更遗憾“汪辜会谈”从此成绝响。

  孙立极:惋惜声中,两岸春节包机传来佳音。1月2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对外表示,愿意努力促成2005年春节包机的实现,希望采取“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的方式;并提议在目前两岸商谈无法进行的情况下,可由两岸航空公司就春节包机有关技术性、业务性安排直接沟通,达成共识,作出安排,各自执行。台湾也立即做出反应,岛内有关部门召集6家航空业者开会,希望由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出面,就包机细节与大陆展开协商。2005年的春节包机可说是曙光在望,仿照2003年包机的模式,在双向、直航、多点上等则会有一定突破。

  曹宏亮:2005年1月1日,一件影响岛内生活的计划也开始启动。“垃圾强制分类”计划正式实施,由台北市、基隆市、新竹市、台中市等10个县市率先开始。从现在开始,10县市民众必须将家庭垃圾分一般垃圾、资源垃圾及厨余垃圾三类,违者将被处以1200至6000元罚款。并且计划将于2006年在全岛全面实施。虽然这计划看来麻烦又严苛,但此举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岛内外都乐观其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