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利最高法院裁定皮诺切特应继续接受审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8:30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1月4日电(记者王洋)智利最高法院4日上午以3票对2票的表决结果维持圣地亚哥上诉法院的决定,拒绝给予前总统皮诺切特法律保护。

  这意味着法官可以重新恢复对前总统皮诺切特发出的逮捕令,继续追究其在“秃鹰行动”一案中负有的刑事责任。

  智利最高法院刑事庭在裁决书中说,“皮诺切特将军符合接受审讯所应具备的一切条件”。此前,圣地亚哥上诉法院曾拒绝了皮诺切特律师因其健康原因提出的对其实施法律保护的要求。

  最高法院裁决结果公布后,守候在法院外的受害者家属和人权组织的代表一片欢欣鼓舞。而皮诺切特的辩护律师罗德里格斯则称,最高法院的裁决说明智利的人权状况在倒退。

  20世纪70年代,智利、阿根廷、巴西等南美五国军政府为协调追捕和杀害南美各国左翼进步人士秘密策划了“秃鹰行动”计划。由智利最高法院任命的古斯曼法官经过调查,认为前军政权领导人皮诺切特与“秃鹰行动”有关,是导致至少1名智利人死亡和9人失踪的主要责任人。

  在听取了一个医疗小组近期对皮诺切特的体检报告后,古斯曼法官认为皮诺切特神志清醒,可以出庭受审。2004年12月13日,古斯曼宣布对皮诺切特在家中实行软禁,他应准备接受审讯。皮诺切特的律师随即以他的健康原因为由向圣地亚哥上诉法院提出给予法律保护的要求,从而暂时冻结了古斯曼法官发出的逮捕令。12月20日,圣地亚哥上诉法院以全票的表决结果,拒绝给予皮诺切特法律保护。辩方律师因而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在皮诺切特统治智利的17年期间(1973-1990),智利有近5000人因政治原因被处决或被捕失踪,数以万计的政治犯在监狱中遭受虐待和酷刑迫害,上百万人被迫流亡海外,但皮诺切特本人至今尚未因其中任何一起案件而出庭受审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