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巴格达省长遇刺身亡 伊大选充满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8:25 人民网

  人民网大马士革1月4日电 据伊拉克警方及内政部官员今天宣布,巴格达省省长阿里·海德里当天在乘车行驶在巴格达北区一条大街时,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的开枪射击,除了海德里之外,至少还有一名他的私人保镖在暗杀事件中丧生。

  海德里是自伊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萨利姆去年5月遇刺身亡以来,在巴格达被暗杀的伊拉克第二名最高级别的官员。海德里的车队去年9月曾在巴格达以西遭到汽车炸弹袭
击,当时海德里逃过了一劫,但此次却未能幸免于难。

  新年伊始,特别是随着1月30日伊拉克大选日期的日益临近,伊拉克境内反美,特别是针对伊拉克临时政府高级官员和伊拉克军警的等各种暗杀暴力袭击活动骤然升级。仅3号一天,在伊拉克就发生了四起汽车炸弹爆炸,多起针对警察局的攻击,造成43人死亡。4日又有一辆油罐车在巴格达西部伊拉克特种部队指挥部外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0人死亡,56人受伤。

  此前的12月27日,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在巴格达的办公室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大约15人死亡,60余人受伤,但哈基姆本人安然无恙。哈基姆事后则呼吁其支持者不要采取报复行动。

  哈基姆的哥哥去年8月在纳杰夫阿里清真寺发生的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中身亡。哈基姆在其兄长去世后接任了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一职,他将参加预定今年1月30日举行的议会大选。他所在的政治联盟推出的一份228名候选人名单得到什叶派最高领袖西斯塔尼的支持,被认为是此次选举获胜呼声最高的什叶派领导人之一。然而,他却成了反美、反伊政府武装首当其冲的“清除对象”。

  据报道,伊临时政府在对这起袭击事件的调查中,发现反美武装制定了一个近期暗杀临时政府高官和什叶派重要领导人的阴谋计划,但还未来得及破案,武装分子已经抢先一步下手,于1月3日向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所属政党“民族和解运动”位于巴格达西部曼苏尔区的总部发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人死亡、23人受伤。幸好阿拉维本人当时并不在场,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这些组织严密,无孔不入,防不胜防,变幻莫测,日益升级的武装袭击事件颇让美军和伊临时政府感到头痛。就连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日也不得不承认,伊拉克的武装袭击事件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将会更加猖狂。

  这些暴力袭击的目的很清楚,就像“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日前在“半岛”电视台呼吁的那样:“加强对异教徒的袭击,抵制和破坏伊拉克大选”。

  就在本·拉登发出上述呼吁之后的第三天,三个反美武装组织30日在一家网站上联合发表声明,宣称它们将对参加今年1月30日伊拉克大选的选民发动袭击。由“逊尼安萨尔军”、“伊拉克伊斯兰军”和“圣战者军”共同发表的这份声明呼吁虔诚的穆斯林不要参加选举,因为选举是为了“制定侵略者的异教徒法规”。声明威胁说,圣战者将会对参加选举者、投票站和在投票站工作人员发动袭击。

  伊拉克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27日向媒体宣布,“伊拉克伊斯兰党”曾要求推迟6个月举行大选,因为逊尼派占多数地区的暴力活动让人担心,普通伊拉克民众出于害怕,不敢出来投票。但由于美国和伊临时当局拒绝推迟选期以吸引选民广泛参选,伊斯兰党因此“被迫退出大选”。他称,他的政党退出选举的原因还包括选民对大选知情不够,国内安全形势得不到保障,以及部分选民无法获得选民登记表等。此外,还有多名最高选举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担心安全而辞职。

  目前,美国和伊拉克当局均认识到,如果伊拉克大多数逊尼派抵制选举,就意味着伊拉克的“半个社会”缺席了本次全国民主大选,而其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就不言而喻了。因此,目前美国政府和伊拉克高官纷纷出访本地区国家,吁请埃及、叙利亚和海湾等国家说服伊拉克逊尼派政党参选。阿拉维还与前政权复兴党官员会晤,探讨其参加伊民主政治重建进程等事宜。同时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也将于本月6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以支持伊各方参加大选。正在埃及的伊拉克国防部长沙兰甚至表示,如果逊尼派兄弟们允诺参选,可以考虑推迟大选的日期问题。其目的有二:一方面可以显示选举的全民性和合法性;另一方面是防止激进的什叶派在伊做大。

  然而,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的上述努力能否奏效,大选能否按期举行,迄今仍存在诸多变数。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