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谈2005年国际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6:2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月4日电(记者冮冶 吴谷丰) 新年前夕,新华社记者就2005年国际局势在东京采访了日本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明石康。这位前联合国副秘书长现在是负责斯里兰卡和平进程与重建事务的日本政府代表。

  明石康说,21世纪,世界各地仍动荡不安,国内纷争、民族纷争此起彼伏,如何防止战争虽仍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但人类如何共同对付自然灾害是人们亟待考虑的问题。

  他指出,地震、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和环境保护等课题,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共同携手去应付挑战。2005年,联合国将在神户召开国际防灾会议,2004年12月26日发生的印度洋海啸将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它告诫人们,自然大灾害总会在人们没有料到的时候袭来,全世界人民必须携手共同应对。

  他说,斯里兰卡东部受灾情况非常严重,这一地区是反政府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活动地区。他希望当地相互敌对的各方在这次大海啸的淫威面前团结起来,共同战胜这一自然灾害。

  明石康在回忆过去的一年时感慨地说,这一年让人忧虑的事不少,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美国发动的这场对伊战争,从结果来看,是轻率的。特别是战争没有得到伊拉克人的理解,供水供电系统在战后不能马上得到恢复,占领下的伊拉克乱得一塌糊涂。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虽然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必须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这一点在伊战后得到证实。

  明石康希望2005年1月底、2月初伊拉克能如期举行大选,并希望伊拉克人的政府在2005年能够建立起来。

  关于巴以问题,他说,给世人的印象是美国偏袒以色列,美国应同欧盟、俄罗斯、联合国进行合作,朝着政治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向走下去。只有这样,中东地区的恐怖活动势头才能减弱。

  在谈到朝核问题时,明石康说,美国总统布什在第一个4年任期内没有取得成果,而中国的努力促成了6方会谈。对这一点以及中国在亚洲外交和世界外交中发挥的作用应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在6国间达成一致作出不懈的努力。

  谈到日朝关系,明石康说,很遗憾的是,日朝关系从小泉首相首次访朝以后倒退了。他说,日朝间的问题是冷战时代的“遗产”,这一不幸的“遗产”尽可能早地得到解决,双方才能实现邦交正常化。日朝关系目前这种不好的局面持续下去的话,对双方来说都不是件好事。

  关于防止核扩散问题,明石康说,2005年将举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这将是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2004年举行了筹备会,但行动纲领尚未确定下来,因此,2005年这一重要的国际会议能否如期成功举行,不仅仅对亚洲,对世界也是一件大事。《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需要不断强化,否则有核国家会越来越多。

  在谈到日美同盟关系时,明石康说,日本宣布不拥有核武器,寻求有核国家的保护,从这一点来说,日本应继续坚持重视与美国关系的政策。虽说日本与美国是同盟国,但并不等于什么事情都与美国同一步调、保持一致,同盟国之间也有政策不一致的时候。日本在重视联合国、维持良好的日美关系的同时,还要重视亚洲,日本期待着亚洲逐渐建成像欧洲那样的区域性共同体。

  关于不久前出台的日本新防卫大纲在周边安全环境一章中提及中国一事,明石康认为,日中间存在许多问题,但是双方应冷静、客观、理智地加以对待。他认为日本战后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政策是不应该改变的。日中关系增加更多的透明性,这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信赖,重要的是日中间不能搞军备竞赛。在谈到所谓“中国威胁论”时,明石康说,中国越来越富裕,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准越来越提高,对日本是件好事,不是威胁,是机遇。他在展望新一年日中关系走势时认为,日中关系会好转的,而且也应该得到改善,目前处于不正常状态的日中关系,既不利于日本也不利于中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