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石油流向太平洋 泰纳线没有大赢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15 北京晨报

  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俄罗斯终于下定决心,把远东石油管线通向太平洋。这样,原定走向中国大庆的“安大线”完全死亡,走向太平洋的“泰纳线”最终胜出。

  在过去一年中,这条年输油能力达8000万吨的石油线,搅动了整个东亚地缘经济战略,引发了中日、中俄、日俄能源与政治关系的激烈三角博弈。虽然泰纳线方案胜出,但这条2010年才能最后商业运营的石油管线定论后,俄罗斯远东石油战略博弈其实已变成一个和
局,并没有出现最大赢家。

  泰纳线方案定局后,日本并不是最大赢家。

  在普京的务实外交中,泰纳线是俄国以石油换取太平洋地区政治与经济利益的最大一张牌,这张牌不是给日本的,也不是给中国的。泰纳线“一箭四雕”,一来平衡中国、日本、韩国三个东亚经济强国的石油利益,大家都需要这条管线,俄国沉寂多年的远东太平洋沿岸将会像波斯湾一样热闹;二来泰纳线还可以向美国西太平洋地区供油,对美国人也是一个诱惑。

  这几天,不少分析认为日本独享泰纳线的局面其实并不存在。日本去年高调加入安大线之争反而抬高了泰纳线的价码,即使这样,普京的务实外交既然不愿意赌中国一个市场,当然也不愿意赌一个日本市场,他想让这条线拴住至少4个国家的利益。

  俄罗斯虽然“一箭四雕”,但它也不是最大赢家。

  泰纳线成为一条石油的国际“政治管线”后,其对于中国的价值早已不是安大线时的价码了。实际上,俄国对于中国的石油筹码已经大大减少。

  安大线前后准备了10年,起初是中俄两个国家间的石油管线,大家都把鸡蛋放在对方的篮子里,本来可以成为依赖度很高的政治与经济盟友,但俄罗斯一度的犹豫不决让哈萨克斯坦闪电般获得了中国这个最大的客户。去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决定动工兴建远景运送量达5000万吨的“中哈线”,中国将从第二个波斯湾——中亚的里海地区取油。

  可以说,中哈线使俄国的远东石油对中国的战略价值大打折扣,平衡的结果是没有重点目标,俄国国内媒体曾一度批评他们在这一问题上的错误判断,失去了中国人的信任,也使远东线的政治筹码今不如昔。

  现在,远东石油线对中国的牌只有最后一张了,那就是是否在这条线上给中国开一个往大庆供油的口子。这对俄罗斯已是次一级的筹码,对于中国的压力也所存不大。

  去年,全球油价的飞涨对于中国来说是没有准备的,这使我们一度对安大线期望过高。随着油价的回落和今年90天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启动,中国在国际石油战上的从容性将增强,加紧在近海和陆地寻找石油的同时,中国也在全球各地购买石油。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全世界的共识,换成中国人的话来表述,就是海外石油利益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