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军参谋长称印度邀请解放军入境参加多国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4:23 法制晚报

  《印度时报》等媒体今晨报道,印军参谋长十多年来首次访问中国后称印度邀请解放军入境军演。

  专家告诉本报记者,此举对中印关系和南亚安全形势肯定会有积极影响。

  2005年伊始,刚刚结束中国之行的印军参谋长维奇将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印
度政府和军方已经决定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印度参加多国反恐演习。北京时间今晨《印度时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当地时间1月2日,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在新德里采访印度陆军参谋长NC·维奇将军时获得了一条惊人的独家消息:印军将正式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到印度参加多国反恐联合军事演习。

  十多年来首次访问中国的维奇将军表示,印度已经同意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印度境内参加多国反恐军事演习。除此之外,中印两军还同意加强高级别的军事会晤和边境会晤,从而进一步增强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

  对于邀请解放军入境参加演习的具体时间、人数和科目,维奇将军没有透露,因为这得交给中印双方的具体工作小组来操作。他说,作为回应解放军邀请印军军官去年9月观摩解放军大演习的回应,印军将首先邀请解放军军官观摩印军的演习。

  维奇携夫人去年12月26日在中国访问时,登上了长城。“长城确实是太伟大了,能登上这里简直太令人兴奋了。”文/晴川

  邀请解放军参演意义深远

  中印边界长约2000公里,1962年两国曾因边界问题发生武装冲突,此后两国关系冷淡,直至1976年才恢复互派大使,关系开始缓和。

  2002年6月,时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历史性访华,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标志着两国关系开始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但印度军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多国反恐军事演习的决定还是令外界颇感意外。有国际问题分析专家认为,此次联合军事演习意义深远。

  首先,表明印度在抛弃传统思维,力求改善对华关系。此外,印度也开始理性务实的来看待中国的崛起。例如,印度表示承认中国的大国地位。

  联合军演符合中国“开展军事合作与交流”的政策,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拓宽中外军事合作,巩固和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关系。

  其次,作为国家总体外交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中国军事外交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第三,两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文/晴川

  今晨连线参加演习与反恐有关

   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亚问题专家陈峰君今晨向本报记者介绍,印度邀请我军参加在印度举行的多国反恐演习对中印关系和南亚安全形势肯定会有积极的影响。

  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的空间,如边界问题、反恐合作等。中国近年来多次与周边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对稳定我周边安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邀请中国参加在印度举行的多国反恐演习跟南亚一带的恐怖势力猖厥有关。反恐问题是当前南亚国家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中国作为巴基斯坦长期友好的国家,对消除印巴之间的猜疑、促进印巴和解能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印关系友好还将促进印巴关系的改善与和谐发展,将会加强南亚国家之间的互信。文/本报记者 谭克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