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中情局招健康分析师 最想分析恐怖头目的健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2:29 环球时报

  公开招聘健康分析师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美国的情报工作一直是人们议论的重点。美国情报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后,各情报机构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展开了一场人才招募大战。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2月29日报道,日前,中央情报局登出广告,大力招聘医生当间谍。

  据报道,中情局最近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连续刊登招聘医学专家的广告。尽管这不是中情局第一次刊登招聘广告,但让人感到新鲜的是,中情局在这次招聘时,并不像以前那样遮遮掩掩,而是直截了当地声称,招聘医学专家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外国政府领导人和美国敌人的健康情报”。广告明确表示,各种专业的医学人才,中情局都需要,包括内科、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和公共健康方面的专家。

  中情局在招聘广告上并未标明“健康分析师”的薪水有多少,但从中情局大规模公开招聘的急切心情来看,这些人的工资肯定少不了。在美国就业形势不佳的情况下,许多医学专业人员很可能会“弃医从政”。

  中情局内有许多“另类”单位

  除了与其他国家的情报部门一样有搜集分析政治、经济、军事等情报的部门外,中情局还设有各种各样的“另类”处室,例如“巫师处”、“拉登处”等,“重要人物健康分析处”也是这样的一个重要处室。该处专门负责搜集、分析外国领导人和美国关注的重要人物的健康状况,它在中情局内受秘密行动部的领导,但同时具备秘密行动部门、情报分析部门和技术部门的职能。

  中情局“健康分析处”利用一切机会搜集情报,或者派特工以各种身份打入或潜伏到情报搜集对象身边,或者利用对象外出等机会,搜集他们的大便、尿样、唾液、头发等一切可用于研究的标本。该处还有专门的研究分析人员,负责对从各个渠道来的情报进行分析整理和对比鉴别,以确定此人身体是否健康,从中看出对方的性格,甚至判断对方的寿命还有多长。

  更为重要的是,该处拥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健康分析设备和技术。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在实施“斩首行动”之后,曾有传言说萨达姆被炸死了,中情局将被认为是萨达姆的尸体送到这个处进行分析。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医院或研究机构进行身份鉴别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而中情局健康分析处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和长期积累的资料,用了不到24小时就得出了结论。

  中情局最关心哪些人的健康

  据美国媒体透露,“重要人物健康分析处”共有50多名工作人员,但却关注着全球5000多名重要人物的健康状况。这些重要人物几乎囊括了当今世界所有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军方领导人,以及重要国际机构的领导人。此外,美国认为值得关注的其他人物,比如美国国内大的民间组织领袖、一些国家的反对派领导人、恐怖组织头目,甚至在国际上拥有较高知名度的明星,他们的健康状况也都受到健康分析处特工的特别关注。

  中情局健康分析处搜集来的重要健康情报和研究成果,除了分门别类地作为资料存放之外,主要通过《总统每日简报》为决策层提供参考。克林顿时期的中情局局长伍尔西曾透露,外国领导人的健康状况是《总统每日简报》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内容。

  事实上,对于许多健康状况直接关系着地区甚至世界局势的领导人,中情局健康分析处的分析预测长期以来一直是比较准确的。据报道,在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前一周,中情局就向美国领导人发出了“关注阿拉法特去世后巴以局势走向”的报告。在苏联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患病期间,美国总统几乎每天源源不断地收到有关其健康状况的情报,并提前做好了勃列日涅夫去世后美国对苏政策的应对方案。

  当务之急是分析恐怖头目的健康

  不过,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评估外国领导人身体状况的任务虽然仍很重要,但分析恐怖头目的健康状况才是中情局的当务之急。不过,这是一项硬碰硬的任务。严格来讲,对外国领导人的健康情报搜集起码还有一个明确目标,即使不能接近外国领导人,也还能通过他们说话声音的高低、气色的好坏,在直观上了解一二。而对恐怖分子,中情局特工连他们的影子都见不到,根本谈不上分析他们的健康状况。

  专家认为,中情局“健康分析处”或多或少会搞出一些恐怖分子的“健康分析报告”来,不过,在不对称战争的情况下,这些报告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令人怀疑。美国有世界上最庞大和最先进的情报搜集分析系统,但美国情报机构的失误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小的失误还可以原谅,但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如没有及时发出“9·11”恐怖袭击警报、在伊拉克没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曾使美国情报部门丢尽了脸。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李玫 本报特约记者 李东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