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执意给台独分子放行 中日关系陷入冰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2:2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 孙巍报道 12月21日,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再三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向“台独”势力的代表人物李登辉发放了入境签证。面对中方的强烈反应,日本政府也不得不有所顾忌。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20日在记者会上要求日本媒体不要报道李登辉访日。随后,日外相町村信孝又要求日本国会议员,不要在李登辉访日期间前去会见。

    日本媒体大肆报道“怀旧之旅”

  但是,日本舆论并非全都唯政府马首是瞻。这几天《读卖新闻》几乎天天都有李登辉访日的消息,而共同社等更是事无俱细的报道了从李登辉启程到赴日期间的每一个活动。台湾“中央社”就日本舆论的反应评论说,“尽管政府要求媒体回避李登辉访日的报道,但台湾要人的一举一动仍受到日本媒体的极大关注。”

  据日本媒体报道,李登辉27日晚7时左右到达日本名古屋机场,约有300名日本人及台湾人在这里守候,一些人还打着“日台友好万岁”的横幅。为了确保李登辉一行的安全,爱知县出动了约250名县警。一位知情人士称,“对一个非现职的外国要人如此大动干戈实属罕见。”据悉,李登辉一行共5人,除其夫人曾文惠及孙女李坤仪外,还有一名保健医生和一名保镖。

  李登辉身边的人将此次日本之行解释为“怀旧之旅”。李登辉第一个到达的城市是名古屋,正是在这里李登辉以“日本皇军学生兵”的身份应征入伍。此外李登辉还预定乘坐日本的新干线,明年1月将进行试运行的台湾高速铁路——被日本称作日台合作的象征。也正是李登辉的大肆鼓噪,台湾最终在此项目上舍弃了欧美企业而选择了日本。

  为卸任台湾领导人访日铺路

  日本媒体指出,虽然李登辉以“怀旧之旅”的名义来到日本,而且表示不会进行任何政治活动。但是,从其选择的几个目的地来看,就会让人感到其中有着深刻的“外交”含义。

  对于李登辉访日,日本政府可谓绞尽脑汁、百般掩饰,但仍难自圆其说。此前,日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和首相小泉纯一郎都曾表示“李登辉是一个普通公民,我们没有理由不让他来日本”。但是,如果真如日本政府所言,李登辉只是以一个普通台湾人的身份来日本旅游,日本政府又为何派出了大批警力保护,如临大敌一般。就连28日上午李登辉的孙女李坤仪出去购物,身边都跟随了大批日本警察,导致现场气氛异常紧张。与此相反,据台湾媒体报道,一名台北县“议员”和一些台湾保钓人士计划到日本跟踪李登辉在日活动,却被日本拒绝。所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管日本政府如何巧辩,都不能改变其纵容“台独”势力的事实。

  日本这次意图通过给李登辉发放签证来实现“卸任的台湾领导人可以访日”这一目的。一旦这个口子被打开,后果不堪设想。

  中日关系陷入冰点

  爱知大学教授加加美光行就李登辉访日指出,由于美国反对台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陈水扁对中美两国的共同步调极为警觉。所以,他希望借李登辉访日,首先在与美国关系极为亲密的日本和中国之间掀起波澜,以达到其“台独”的目的。

  然而,纵容“台独”势力访日,蓄意破坏中日关系到底对中国不利还是对日本不利?不可否认,日本对“台 独”势力的支持必将干扰我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对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损害,但放眼全球,最终的受害者却是日本。最近,日本经济出现复苏势头,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中国经济的牵引。同样,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对中国至关重要,对日本也是如此。台海关系紧张,不但会增大日本的防务开支,威胁其石油供给线,国民的社会生活也会受到很大影响。而在朝核六方会谈、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等问题上,没有中国的支持,日本更是寸步难行。所以,如果日本以为在李登辉访日问题上有空子可钻,可以玩弄一些小技巧,届时如果中日关系的大局被破坏,最终不利的将是日本。

  中国要求日本收回李登辉签证,固然只是一种强硬的外交姿态,但仔细权衡得失之间,中国其实不无斩获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本政府甘冒中日关系进一步倒退的重大风险,不顾中国方面的

  高度关切和强烈反对,悍然向“台独”势力的主脑人物李登辉发出所谓“旅游签证”,使今年以来几乎陷入冰点的中日关系,在年关将近之际依旧看不到春寒料峭的回暖迹象。精明透顶的日本人是不愿做“亏本买卖”的,但是选择此时让李登辉访日,要“受伤”的恐怕是它们自己。

  日本的“算计”

  日本政府敢于以冲撞中日关系为代价作出放行李登辉的决策,有两大背景尤为引人关注。其一是日本新出炉的防卫大纲(即新的国防政策),正在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因为它需要刺激、挑动中国方面的强硬反应,来为它的整军经武寻找借口和舆论支持。一般不太轻易能够出得了手的“台湾牌”或者“李登辉牌”,显然符合日本方面的这种需要。再者就是,在不久前结束的台湾“立委”选举中,以民进党与台联党为主体的泛绿阵营和“台独”势力,遭遇到当选席次无法过半的重大挫败。尤其是以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战绩更是和选前的预期目标相去甚远,标志着李登辉在岛内的政治影响力日渐式微已是不争之实。因此,“台独”势力急于维持国际能见度和影响力的危机感与紧迫感,自不待言。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和李登辉方面的“各怀鬼胎”与“一拍即合”,也就让人不难想象其中的奥妙所在。

  问题是,日本方面和“台独”势力的如意算盘能够如愿以偿吗?答案是否定的。如何修补多年来盘根错节,到2004年更是每况愈下的中日关系,将是日本外交在2005年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一道非常棘手的难题。况且,得不到中国的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最后能否取得足够成效尚存疑问。日本方面终将体察到这样一个现实,跟中国打“台湾”牌的成本与代价太过高昂。

  迫于来自中国方面的巨大压力,日本方面正处心积虑地对李登辉的访日行程加以控制拿捏,尽量为其度身定做“平民之旅”,以免事态持续恶化乃至一发而不可收拾,并对政治人物、日本媒体和李登辉的接触作出限制。完全可以想象的是,日本至少将在私下知会甚或警告李登辉,不得乘机搞激情演出制造麻烦。如此一来,李登辉在日本出语惊人的表演机会和概率就将大为减少。

  李登辉的“穷途”

  自幼即深受日本殖民文化和所谓“皇民文化”熏染的李登辉,长期以来一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日本情结”,但这对他本人而言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这种情结曾经帮助李登辉赢得了台湾的极端本土势力,以及“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并使他成为台联党的精神领袖;另一方面,这种情结同时引发了很多台湾民众对李登辉的极度不满与不屑,近年来李登辉的一些亲日媚日言行在岛内更是大受批评。不难预见,倘使李登辉的亲日动作越明显,媚日形象更突出的话,只会持续加快李登辉政治影响力在台湾岛内全面消退的速度。因此,即将进行“谢幕之旅”和“告别演出”的李登辉,在日本再如何卖力地搞“搏命”演出,都已经不可能掀起台海两岸的滔天巨浪。

  客观而论,中国要求日本收回李登辉签证,固然只是一种强硬的外交姿态,但李登辉访日风波的“冤大头”不见得就是中国。仔细权衡得失之间,中国其实不无斩获。中国政府对李登辉访日活动的严重关切,及其对日本方面施加的莫大压力,使得中国政府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反“台独”立场与反“台独”声音,在国际社会再次得到了高分贝、全方位的强有力宣示,扩散效应明显。毋庸置疑的是,这种态势对于中国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开展的反“台独”活动,具有一定的正面影响和积极作用。极具讽刺意味的是,日本方面和李登辉本人对此可能始料未及。作者 吕义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